新聞中心

TrendForce:武漢疫情衝擊供應鏈,下修全球智慧型手機第一季生產總數至年衰退約12%


10 February 2020 消費性電子 TrendForce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調查,智慧型手機產業人力需求大,中國延後至2月10號復工及人流管制政策將對產出造成明顯衝擊。除此之外,民眾消費力道也同時大減,基於上述原因,TrendForce下修對於第一季智慧型手機生產總數的預估至2.75億支,較去年同期衰退約12%,為近5年來新低。

在供應鏈方面,延後復工以及人力回流的不確定性將導致零組件在2月的交貨遞延,進而影響整機生產進度。所幸第一季本就為智慧型手機的生產淡季,加上年節前備有一定的庫存水位,初估手機組裝廠於2月10號復工後,雖不至於面臨立即的斷鏈危機,但後續仍需視上游供應鏈的復工狀況以及海關通行狀況而定。值得注意的是,年前即面臨供貨緊缺的主、被動元件、鏡頭等,由於市場庫存本來就吃緊,加上部份零組件需要大量人工,可能將帶來更為嚴峻的缺料危機。

以排名前六大的智慧型手機品牌來看,位居第一的三星由於主要生產據點在越南,加上在中國的市占僅2%,受疫情影響最小;但考量部分零組件仰賴中國供應,三星第一季的生產總數仍較先前預估下修3%,來到7,150萬支;排名第二的華為,受美國實體清單管制影響,新機無法搭載GMS導致海外銷售受阻,故轉以中國國內市場為主,因此受到春節銷售遲滯的影響劇烈。在海內外皆失利的雙重衝擊下,華為第一季的生產表現下修15%,來到4,250萬支。

排名第三的蘋果,祭出居家上班令以減少員工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機會,但也使得下半年的新機開發進度延宕,產品驗證幾乎停擺。短期而言,人力回流的不確定性,以及部份新機用物料的供給受阻,將直接衝擊即將問世的iPhone SE2(或稱iPhone 9)的首波發表,第一季蘋果整機生產總數較原先預估下修約10%,來到4,100萬支。

排名第四的小米以線上銷售模式為主,加上在中國的市占僅約9%,相較於OPPO、Vivo以中國內需為主的線下銷售型態,小米受疫情的影響較小,第一季生產總數較先前下修約10%,預估將有2,470萬支,約略持平去年同期的表現。OPPO、Vivo生產總數則預估分別下修14%及15%,來到2,400萬支及1,700萬支,排名全球第五及第六。

整體來看,第一季智慧型手機生產受疫情影響顯著,第二季的表現仍需視疫情控制狀況以及供應鏈產能恢復程度而定。展望全年,在疫情可控以及全球經濟回穩帶動基本需求的預設下,TrendForce認為多數需求僅為遞延,而非全面消失,因此對於今年生產規劃並不作過度悲觀的預估。


上一則
TrendForce:受惠於農曆年前的預先備料與部分提前復工,中國伺服器出貨暫時不受疫情影響
下一則
TrendForce:目前中國境內記憶體廠區處於正常運作,武漢肺炎疫情尚未造成供給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