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8年DRAM模組廠營收年增逾4成,前十大排名出爐


21 August 2019 半導體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記憶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全球記憶體模組廠排名調查顯示,儘管2018下半年整體DRAM價格反轉向下,但全年平均銷售單價仍較2017年上漲超過10%,加上出貨增加,帶動2018年全球模組市場總銷售金額達到166億美元,年增41%。

回顧2018年價格走勢,TrendForce指出,由於現貨價在上半年仍維持在高檔水位,與合約價的價差甚至達兩成以上,為模組廠帶來豐沛的營收與獲利。儘管下半年終端需求受大環境影響轉趨惡化,客戶端庫存水位逐漸升高,導致整體DRAM價格反轉向下,但絕大多數的模組廠仍在價格波動劇烈的情況下控管得宜,因此即便2017年基期已高,2018年模組廠營收年增幅仍超過4成。

金士頓穩居現貨龍頭,威剛排名落至第四

TrendForce統計,2018年全球前五大記憶體模組廠已占整體銷售額近88%,前十名囊括全球模組市場中93%的營業額,大者恆大的趨勢不變。

2018年金士頓蟬聯模組廠龍頭寶座,在DRAM量價齊揚的帶動下,金士頓DRAM營收年成長近5成,再創歷史新高。除了有效管控成本外,金士頓在中國市場多有斬獲,推升其市占率來到72%的新高。

美系廠商Smart Modular Technologies年營收成長超過7成,排名從2017年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二名。中國大陸廠商記憶科技2018年也取得不錯的業績表現,DRAM營收成長將近4成,成為全球第三大模組廠。

台廠威剛科技2018年DRAM營收占比雖突破6成,年成長12.5%,更是創下近8年來新高,但增幅不如記憶科技和Smart Modular Technologies,因此排名下滑至第四。威剛將透過持續布局電競、工控、車載應用及電動車馬達等新興事業,有望帶動整體營收及獲利規模逐步成長。

此外,深圳老字號DRAM模組品牌廠商金泰克,去年營收小幅成長,排名保持不變,位居第五。另一家深圳模組廠嘉合勁威除了代工生意,也逐步擴大自有品牌,去年營收成長超過3成,穩居第六名。

創見持續轉型利基型市場,宇瞻深耕工控領域有成

觀察其他台廠表現,創見維持第七,然而受到報價下跌加上公司持續轉型影響,DRAM營收年衰退兩成。面對記憶體市場的波動,創見仍將專注在毛利較高的工控領域,同時著重蘋果升級方案以及穿戴式裝置等策略性產品,以期能降低波動較大且風險較高的現貨業務比重。

2018年位居第八的宇瞻,雖然DRAM營收規模受大環境影響出現小幅下滑,但受惠於在工控領域的持續投入,獲利表現逆勢較前一年成長。在公司持續切入安養照護、光學檢測、交通運輸等工業物聯網應用下,獲利體質可望維持穩健。

十銓電競業務發展迅速,宜鼎憑藉工控事業首度擠進前十

排名第九的十銓持續專注於電競及工控領域,同時積極與品牌廠、主機板廠及周邊廠商異業合作,提升品牌能見度與電競產品的豐富度,帶動DRAM營收成長超過兩成。未來十銓仍將持續發展電競領域並拓展新興市場,加強差異化特色。

排名第十的宜鼎,DRAM營收年增近四成,首度登上前十名。宜鼎鎖定較利基的工控領域,客戶分布於各應用市場,使得營運表現一向較為穩健。因應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的崛起,以及邊緣運算所需的記憶體應用,宜鼎未來將整合集團資源,布局智慧物聯網應用(AIoT)帶來的新興需求。


上一則
TrendForce「智動化研討會」亮點摘要
下一則
TrendForce:為達2025年太陽能安裝量目標,躉購費率每年降幅應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