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9年手機3D感測進入市場成長期,VCSEL產值有望達11.39億美元


22 July 2019 LED 吳盈潔

根據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紅外線感測市場報告指出,在2019年智慧型手機整體出貨預估衰退的情況下,手機品牌廠商針對下半年旗艦機祭出規格競賽,3D感測模組成為其中一項重要配備。受此趨勢帶動,預估2019年手機3D感測用VCSEL市場產值有望成長至11.39億美元。

TrendForce研究經理吳盈潔表示,2019年除了蘋果iPhone仍將全面搭載臉部3D辨識外,包括三星、華為與SONY也規畫在下半年的旗艦機種搭載後鏡頭3D感測(World Facing 3D Sensing)。到2020年估計將有近10款高階機種可能採用3D感測方案,且部分機種將擴大至前後鏡頭皆採用,進一步拉升VCSEL產值。

VCSEL廠商積極開發後鏡頭TOF方案

目前應用於消費性市場的3D感測方案為結構光與飛時測距(TOF)。結構光是以圖案成像,其深度的準確性極高,然而缺點為成本與運算複雜性高,加上專利主要由蘋果掌握,專利壁壘難以突破。

飛時測距的精度和深度不及結構光,但是反應速度快,辨識範圍也更有優勢。飛時測距分為前鏡頭(Front Facing)和後鏡頭(World Facing),前鏡頭成本相對較高,後鏡頭則需要功率較高的VCSEL。目前主要VCSEL相關供應商為Lumentum、Finisar、OSRAM旗下Vixar、ams、穩懋、宏捷科、VIAVI Solutions Inc.等。

Android陣營積極切入VCSEL多元化應用

2017至2018年VCSEL市場發生多起併購與投資案,由此可知廠商多半樂觀看待後續VCSEL市場需求。而在2018年蘋果iPhone全面導入3D感測功能,並應用於臉部辨識與解鎖後,吸引不少非蘋手機廠商如小米、華為、OPPO等研發跟進。然而3D感測技術瓶頸較高,以及專利壁壘等因素,導致Android陣營的發展速度不如預期,但眾多手機品牌廠商仍持續看好3D感測的未來潛力。

隨著3D感測的市場需求興起,未來的手機3D感測將不再只限於單純的臉部辨識與解鎖用途,將進一步延伸至立體景物的辨識以及模型建構及擴增實境等功能。

 

TrendForce最新「2019 紅外線感測應用市場新趨勢- 手機感測、光達、光學感測」報告,針對紅外線LED、紅外線雷射(VCSEL、EEL)、手機生物辨識、駕駛監控系統、光達等感測市場趨勢提出精闢解析,更多內容,請見https://www.ledinside.com.tw/newsletter/2350.html


上一則
TrendForce : 旺季市場回溫有限,第三季行動記憶體價格跌幅仍逾10%
下一則
TrendForce:廠商利潤空間遭壓縮,照明用LED封裝價格跌幅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