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美中貿易談判不確定性,將成為2019年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營收成長的最大阻力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2019年第一季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營收及排名出爐,前五名中僅有聯發科維持小幅成長,其餘包含博通、高通、輝達與超微皆出現衰退,其中輝達因庫存尚未完全去化,衰退幅度最大,達24.4%。

拓墣產業研究院資深分析師姚嘉洋指出,儘管全球主要的IC設計業者在2018年皆交出不錯的成績單,但因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加上中國市場成長動能趨緩,使得2019年全球市場呈現相當保守的氛圍,多家IC設計業者在2019年第一季的表現皆不如預期。

輝達衰退幅度最大的原因在於遊戲顯卡庫存尚未完全去化,其遊戲顯卡第一季營收大幅衰退40.9%。而扮演另一成長主力的資料中心市場也因為超大規模(Hyperscale)資料中心與企業在GPU採購數量的逐漸趨緩,出現近三年來的首次衰退,預計第二季的營收表現仍會持續衰退,估計較去年同期相比,衰退幅度約為20%左右。

博通受到中美貿易戰美國商務部將其客戶華為列入出口實體清單(Entity List)的影響,半導體部門第一季營收相較於去年同期,呈現下滑態勢。不過博通在完成收購CA Technologies之後,對整體營收將有所挹注。而第二季在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的情況下,預料仍會持續衰退,估計將較去年同期衰退7%上下。

至於高通仍是受到智慧型手機需求明顯下滑,使得今年第一季手機晶片出貨量較去年同期衰退17.1%。而聯發科雖然也受到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影響,但由於自去年開始陸續導入如OPPO、小米等客戶,加上在智慧家庭市場也多有斬獲,使得第一季營收達正成長表現。展望第二季,聯發科營收將受到美元匯率影響,相較去年同期將小幅衰退1.5%,但若以新台幣計算則預估將成長約2%。

至於台系兩家大廠聯詠與瑞昱今年第一季皆交出不錯的成績單。儘管全球智慧型手機成長動能受限,但由於TDDI與AMOLED面板成為該市場的新寵兒,在滲透率逐漸提高的情況下,聯詠搭到市場順風車使得第一季營收表現相當出色,營收排名也超過瑞昱,奪下第八名的位置。而瑞昱則是受惠於網通與顯示市場的帶動,加上真無線藍牙耳機市場需求熱絡,使得第一季營收維持成長表現。

展望2019年全年,礙於美中關係日益緊張及全球終端市場成長動能趨緩,若美中關係在G20結束後未見和緩,恐怕將持續影響全球IC設計業者下半年的營收表現。 


上一則
TrendForce:東芝停電廠房復工時間慢於預期,第三季Wafer報價短期面臨漲價壓力
下一則
TrendForce:市場不確定性攀升,第三季NAND Flash價格難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