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8年台灣下游系統商綜合排名出爐,中租能源市占已突破10%


17 April 2019 能源 陳君盈

根據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最新《台灣地區電站項目整合報告》,在最樂觀情況下,2019年台灣光電系統市場新增裝置量預估可達1.58GW,2020年若新增量達2GW,即可達成經濟部能源局在2020年累積安裝量達6GW的目標。在2018年台灣下游系統商綜合排名(不區分電廠擁有者或純開發商)中,中租能源位居龍頭地位,市占已達10%。

EnergyTrend分析師陳君盈指出,不同於歐美地區,台灣下游系統電站對於開發商(Developer)、系統商(EPC)、承包商(Contractor)、系統擁有者(PV Project Owner)沒有明確分界,大多是混合在一起,且母公司下還細分許多特殊項目子公司(SPV),主要是因為台灣的融資銀行規定每個SPV公司只有既定的融資額度,一旦超過就必須再建立新的SPV。

中租能源為台灣光電系統投資與EPC龍頭

EnergyTrend首次針對台灣系統商進行綜合排名,2018年安裝量最高的中租迪和雖以租賃為主,步入太陽能產業時間很晚,卻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建立系統商龍頭地位,主要是因為中租早期是以直接收購案場方式,每年固定收購至少100MW的容量,並於2015年成立能源開發公司,開始嘗試自行開發與運維。中租能源目標在2025年時可持有至少2GW的電廠容量,目標市占率10%,不過按照EnergyTrend的統計,中租能源光電系統市占率在2018年度已達10%。

永豐銀行最支持太陽能融資,各大金控與壽險公司相繼投入太陽能

在金融機構中,永豐銀行自2012年起投入太陽能融資專案,累計2018年已融資超過600MW容量,在綠能融資銀行中排名第一,第二、第三名為國泰世華銀行與玉山銀行。分析永豐銀行的操作模式,除了深耕台灣各縣市外,主要是跳脫一般台灣銀行業偏保守的策略,整合多樣金融服務與多元通路推廣,並且扶植許多小型的系統商,減輕其建設電廠的初始投資成本(CAPEX)。

壽險公司方面,看準投資太陽能電廠的穩定收益,包含最早進入太陽能的國泰人壽,目前已有六家壽險公司投入太陽能投資中,截至目前總投資金額預估超過1,100億元新台幣。


上一則
TrendForce:受惠5G商轉帶動,2020年全球伺服器出貨將攀高峰
下一則
TrendForce:2019年車廠轉攻電動化扭轉頹勢,電動車成長率達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