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8年中國IC設計產值年增率近23%,海思、紫光展銳與北京豪威位居前三大


20 February 2019 半導體 / 消費性電子 TrendForce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中國半導體產業深度分析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IC設計產業產值達人民幣2,515億元,年增近23%。以營收排名來看,海思、紫光展銳與北京豪威為中國IC設計前三大企業。展望2019年,儘管進口替代空間依舊巨大,但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滑、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與中美貿易戰等外部因素衝擊,預估中國IC設計產業2019年產值約來到2,965億元人民幣,成長速度放緩至17.9%。

根據TrendForce統計2018年中國IC設計企業營收排名來看,營收規模超10億美元的企業有3家;排名前十的企業中,有3家企業表現突出,全年營收成長率超過20%,而2家企業則出現超2位數的下滑。

細究各公司表現,海思受惠於母公司華為手機出貨的強勢成長及自家研發晶片搭載率的提升,2018年營收成長近30%;格科微受益於CIS需求強勁及晶片價格上漲等因素,營收成長高達39%。而兆易創新則受惠於上半年Nor Flash的漲價及MCU的營收成長帶動,2018年營收成長約13%;紫光國微受惠於智慧安全晶片等業務的高速成長,2018年營收成長約28%。

反觀中興微與匯頂科技則分別受到母公司中興禁運事件影響,以及晶片出貨下滑的衝擊,營收皆呈現兩位數的衰退。中興微2018年營收較2017年衰退近兩成;匯頂則因為指紋辨識晶片出貨下滑,以及晶片平均銷售價格(ASP)下降的疊加因素,導致2018年全年營收衰退約13%。

觀察中國IC設計產業發展,除了海思率先量產全球首顆7nm SoC,宣示中國本土5G基頻晶片布局腳步領先外,包含百度、華為、寒武紀、地平線等多家企業皆發布終端或雲端AI處理器晶片,也顯示中國IC設計企業整體技術實力穩步提升。然而,目前中國IC晶片的自給率僅在15%左右,並且以低階低價產品自給率為最高,未來仍需持續強化研發創新,以拉升中高階晶片的自給率為目標,才能實質推升營收動能的持續成長。

展望2019年之後的科技發展趨勢仍將圍繞在如AI、5G、AIOT、Autonomous、Edge Computing、Biometric等議題所帶動的新形態產業發展之上,而中國在上述的科技發展重要指標上已掌握領先優勢,這將推動中國IC設計產業持續發展的動能。以5G領域來看,5G未來商用後創造出的應用場景,將帶動半導體元件的整體需求,隨著2020年全球大部分地區進入5G商用期,預計對半導體需求的提升將在2021年前後發酵。此外,在AIOT領域中已陸續有商用場景的落實,再加上產業巨頭及電信運營商和政策的推進,將能打出利基型市場的潛力與商機。在汽車電子領域方面,雖然整體汽車銷量下滑,但汽車電動化和智能聯網化在政策引導和巨頭推進的作用下,其滲透率將逐步提升從而帶動半導體元件的需求。

 


上一則
TrendForce:受價格下跌拖累,2018年第四季NAND Flash大廠營收季減16.8%
下一則
TrendForce:庫存仍高加上需求疲軟,第二季DRAM合約價季跌幅達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