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108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政策大轉彎,TrendForce提供觀點評析與相關資訊


30 January 2019 能源 TrendForce

108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自2018年11月底預告後,引發業界討論,尤其是針對期初設置成本(CAPEX)計算方式存有疑慮。經與業界商討後,經濟部於2019年1月30日決議將躉購費率調幅從原本的平均12.5%,縮減為1.66%。針對此決議對市場的影響,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提出以下分析。

對於在2018年,甚至是更早之前就已經布局地面型的系統商而言,此費率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根據EnergyTrend推算,以地面型躉購費率為例,108年度的費率新增有併聯電業特高壓供電線路者,相較一般類別躉購費率約增加0.4元/度,預估IRR可以達到7%以上水平。若是無併聯電業特高壓供電線路者,加入VPC 6%的獎勵,其IRR仍可超過5%以上。

EnergyTrend認為,經濟部公告的躉購費率調整,對廠商而言是正向助益,然而若要達成地面型太陽光電2025年達17GW的發展目標,關鍵仍在於克服盤點土地所面臨的諸多障礙,尤其是涉及農業休耕政策不適耕作區、生態保育、地層下陷等爭議較大的土地利用。另外還有內政土地法令限制等,特別是地目變更環節上,中央與地方也須達成一致,才能真正推動地面型專案的發展。


上一則
TrendForce:價格驅動需求,2019年LTPS面板市場漸入佳境
下一則
TrendForce:大尺寸電視進入戰國時代,電視品牌尋求規格差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