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四季DRAM價格恐開始鬆動,終結連續九季上漲態勢


16 August 2018 半導體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正值八月中旬,廠商陸續開始議定第四季價格,原先業界普遍預期價格仍將持平開出,但由於供給持續增加,需求則不見明顯回溫,因此第四季整體DRAM價格走弱的機會逐漸升高。

DRAMeXchange指出,以第三季的價格來看,產品屬性類似的PC DRAM與伺服器記憶體季漲幅均僅1-2%;行動式記憶體與利基型記憶體價格持平;而繪圖用記憶體已經開始跌價。由現貨市場來觀察,價格從今年年初開始一路下滑,在六月底正式低於合約價,已經預告DRAM整體價格即將走弱的可能性。

展望2019年,在各廠商持續轉進1X/1Y製程,以及SK海力士無錫新廠可望開始投片的影響下,供給位元成長將大於需求,預估整體DRAM價格將持續下滑,年衰退幅度約在15-25%。

PC DRAM與伺服器記憶體報價持平或小幅下修

PC DRAM雖然占總產出的比重低於15%,但由於該產品對供需變化高度敏感,因此扮演所有產品別價格走勢的先行指標。雖然第四季各PC OEM廠處於旺季需求,但由於各家庫存水位與年初相比持續增加,加上業界對2019年價格走弱似乎已有共識,因此並不急於在此時回補庫存。DRAMeXchange認為,第四季PC DRAM價格在最樂觀的情況下僅可能持平開出,但也可能開始小幅下滑。

至於伺服器記憶體,現階段由於原廠持續提高伺服器產品比重,伺服器記憶體供給達成率在第三季顯著提升,有助於改善供需失衡的狀況。然而,第四季實際供需狀況仍視中國與北美地區資料中心的需求而定,預期報價將有較高機會持平開出,但也不排除下修的可能。

行動式記憶體吃緊狀況改善,價格持平或反轉走跌

展望第四季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表現,受惠iPhone新機以及Android陣營旗艦新機的需求帶動,預估整季生產數量將較第三季成長5-10%,進而推升對行動式記憶體需求。供給方面,三星平澤新廠第四季的產能將小幅增加,SK海力士、美光等則受惠於新製程轉進以及良率提升等挹注,行動式記憶體市場的供貨滿足率(Order fulfillment rates)將獲得改善,整體供需狀況將優於上半年。DRAMeXchange預估,第四季行動式記憶體合約價格將有機會呈現持平或出現反轉,以分離式來說,價格將落在持平到下跌2%的區間;eMCP則因NAND Flash的持續降價,價格將較第三季調降2-5%。

利基型記憶體方面,下半年雖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傳統旺季,但目前終端的拉貨需求並未出現明顯抬升。以利基型記憶體消耗量第二大的機上盒(Set-top box)來看,上半年需求並不強烈,造成庫存水位偏高,連帶影響下半年的拉貨力道,預估全年銷量將小幅下滑。整體而言,在第三季利基型記憶體合約價格僅持平開出,但現貨價已開始下跌的情況下,第四季合約價格反轉向下的機會已升高,其中DDR4因與同容量DDR3產品有超過20%的價差,跌幅恐更大。


上一則
TrendForce:NAND Flash品牌商Q2營收季增3.5%,惟Q3持續供過於求、價格將續跌近10%
下一則
TrendForce:第二季全球筆電出貨季增達10.2%,蘋果市占排名退居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