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蘋果推三新機迎戰Android,關鍵在於定價


14 August 2018 消費性電子 TrendForce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指出,回顧去年iPhone 3款新機(iPhone 8, iPhone 8 Plus, iPhone X)銷售表現,受到推出時程延遲以及民眾對於高階機款訂價接受度待磨合之故,實際銷售表現低於市場對其十週年新作的期待,但憑藉舊機種的持續熱銷,2017年iPhone銷售總量約達2.16億支,持平於2016年表現。

TrendForce指出,蘋果今年將同樣推出3款iPhone新機,將全面使用Face ID、提升AMOLED面板的搭載比重,今年也增加觸控筆作為選配項目,預估今年三款新機銷售占全年銷售的比重將高於去年,而以生產數量來看,約落在8,300萬~8,800萬支。展望2018年iPhone銷售量,受到智慧型手機市場趨於飽和,以及全球換機週期延長等影響,預期今年的iPhone銷售總量將持平去年或僅成長2~3%,全球排名仍僅次於三星,穩坐第二。

三款iPhone新機規格與定價策略

從蘋果可望發表的三支新機規格來看,分別為搭載AMOLED面板的5.8”及6.5”,以及搭載LCD面板 的6.1”。其中兩款AMOLED新機7月下旬已開始於代工廠進行組裝,6.1”LCD則表訂9月中旬開始進行組裝,預估三款新機將如期於9月以及10月進行新產品鋪貨。

此外,受到中國品牌帶起的高性價比策略成功擴大市占的影響,蘋果的iPhone定價也成為焦點。TrendForce認為,蘋果必須有所調整iPhone售價才能迎戰來勢洶洶的Android大軍。而蘋果為創造iPhone定價空間,近期也傳出重新檢視供應鏈成本,特別是既有沿用的零組件承受來自蘋果較大的成本控管壓力,以達成蘋果維持iPhone獲利水準的目標。

TrendForce分析三款新機可能的定價區間,以6.1”LCD款來說,相較於去年入門款的iPhone 8規格,除了加大面板尺寸外,也同時增加Face ID以及Dual-SIM功能,希望透過規格配置的提升,搶攻Android市場。隨著規格提升,6.1”LCD款成本結構已貼近去年發表的中階款iPhone 8 Plus。然而,6.1”LCD款作為今年iPhone的主力商品,預計新機占比將高達50%,蘋果勢必得透過售價調整迎合市場期望並進一步擴大市占。受惠於蘋果供應鏈的降價,TrendForce認為,6.1”LCD款售價將接近去年推出的入門款iPhone 8,起跳價約落在699~749美元附近。

而以AMOLED的兩款新機來看,分別都提高行動記憶體容量至4GB, 5.8”的AMOLED款延續去年iPhone X的設計主軸並搭配較大的記憶體容量,TrendForce認為,市場售價上將以iPhone X為基準下調售價至899~949美元起跳,由於產品的高度相似性,這也意味著蘋果必須提早終結iPhone X的生產。

6.5”AMOLED款則為三款中的高階款,主推高消費力的商務市場,此款加大面板尺寸並增加Dual-SIM的配置(6.1”LCD也有此配置,預期Dual-SIM的配置皆非全面,僅在部份區域販售),而此款售價的起跳價考量到消費者購買意願,將守住1000美元的大關,預估價格將持平999美元機率高。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二季全球筆電出貨季增達10.2%,蘋果市占排名退居第六
下一則
TrendForce:第二季DRAM營收季增11.3%再創新高,然價格高點已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