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聯電在中國提告美光勝訴,恐將引發全球銷售版圖重新洗牌


4 July 2018 半導體 TrendForce

今年一月聯電在中國福州中級人民法院提告美光產品有侵權疑慮,除要求賠償人民幣2.7億元(台幣逾12億元),並禁止美光產品在中國製造、加工、進口與銷售,一審判決結果出爐,由聯電取得勝訴。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分析,美光面臨在中國市場禁止銷售部分產品,加上中國廠商明年將正式加入市場,恐將引發全球銷售版圖的洗牌。

DRAMeXchange指出,美光旗下產品包含美光品牌、Crucial英睿達(包含筆電用記憶體模組以及SSD),未來恐面臨在中國禁售標準型記憶體(PC DRAM)以及部份快閃記憶體產品(SSD),美光依然有再上訴的權利,此案後續影響層面勢必將成為全球記憶體產業關注焦點。此外,因中美貿易戰進入關鍵時刻,加上明年將是中國DRAM生產元年的背景,更讓此訴訟案增添兩國角力氛圍。

從市場面來看,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DRAMeXchange預估中國內需市場今年將消化全球DRAM產能達20%。以三大原廠的營收市占率來看,美光今年第一季的營收市占排名全球第三,其營收市占率比重約在23%,低於三星的45%與SK海力士的28%,而美光DRAM總產能中,約有26%由中國內需市場所消化。在美光面臨在中國市場禁止銷售部分產品下,勢必將衝擊其營收表現,並且將使得三星與SK海力士,以及預計明年將正式加入市場的合肥長鑫與晉華集成成為中國市場直接受益者。

從NAND Flash方面來看,根據DRAMeXchange數據顯示,中國內需市場消化今年全球NAND Flash約25%的產能。美光今年第一季的營收市占排名為全球第四名,其營收市占率約12%,低於三星的37%、Toshiba的19%與WDC的15%。中國內需市場消化美光NAND Flash約20%產能。同樣美光面臨在中國禁售部分產品情況下,身為競爭對手的三星、SK海力士、WDC、Intel、Toshiba,以及明年可能將正式加入市場的長江存儲(YMTC)都將直接受惠。

此外,由7月3日公布的判決書來看,除了部分美光以及英睿達(Crucial)在中國禁售以外,也包含美光的西安廠將停止美光產品的封測,以及美光半導體銷售(上海)有限公司將停止銷售。因此,除了美光以及英睿達在中國的銷售將受到影響外,其下游協力廠商也恐將受到相當程度的衝擊。


上一則
TrendForce:產品及產能調整策略奏效,七月電視面板價格看漲
下一則
TrendForce:中國過剩太陽能模組恐現拋售潮,全球太陽能產業面臨價格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