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連網時代記憶體需求暢旺,供應商首先須突破成本與技術關卡


22 May 2018 半導體 吳雅婷

在萬物即將相連的時代,大量資料的產生帶動資料中心的蓬勃建置。放眼未來5-10年,資料量將繼續呈倍數成長,重視高傳輸、低延遲與廣域連接的5G,以及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等運用將成關鍵性技術,並引領下一波智慧科技的發展。在此基礎架構下,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除了各式處理晶片與感測器的需求將呈現爆發性成長外,扮演運算處理(DRAM)與資訊儲存(NAND)功能的記憶體需求也將持續增溫。

在5G架構下,除了通訊設備或手持裝置,舉凡智慧汽車、智慧家庭、智慧城市,到其他無所不在的智慧裝置,都可受惠於5G網路更廣泛且密集的連線服務。而邊際運算在傳統雲端與終端裝置間加入一層運算層,幫助擷取、過濾、彙整並進行即時分析資訊,並對裝置端做出立即回應,省去所有資料都上傳至雲端的繁瑣程序,同時也降低資料傳輸所產生的時間遞延與資料儲存成本,除了與5G技術相輔相成外,透過AI的學習運算,資料處理將會率先在端點完成,以提供更優質的消費者體驗。

DRAMeXchange資深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高頻寬、高運算速度的追求,或是省電與耐用度的考量,亦或是產品的分散與多樣性需求,都是未來記憶體發展上所將面臨的課題。除此之外,由於生產記憶體的製程已逼近物理極限,供應商如何在未來的五到十年間持續在「cost down」的壓力下維持技術創新,亦將成為巨大商機來臨前的挑戰。

資料中心帶動,伺服器記憶體成市場主流

在DRAM領域,受惠於資料中心的持續建置,近年來伺服器記憶體的出貨量大幅攀升,增長速度超越主流產品行動式記憶體。DRAMeXchange預估,在未來的兩到三年內,伺服器記憶體將超越行動式記憶體,成為供貨與需求的主流。而由於IoT所需的技術設備將逐漸成熟,代表小容量的利基型記憶體需求也將持續增加;雖然單機搭載容量偏低,但由於產品多樣性高,預計也將消耗可觀的產業晶圓產能。

終端裝置智慧化,NAND Flash需求持續看好

而在NAND Flash領域,隨著5G世代帶動智慧家庭、自動駕駛等新興領域持續發展,擁有計算能力的終端產品數量預期會明顯提升,也因此帶動中低容量的NAND Flash產品出貨增加。長期來看,eMMC/UFS產品出貨數量最可能顯著提升。而針對主流消費產品如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需求,由於資料大量增加、其他零組件規格穩健提升,加上NAND Flash供應商紛紛擴產且在製程上不斷進步,每單位容量價格在未來兩到三年內仍有相當可觀的下跌空間,DRAMeXchange認為將有助於存儲容量持續推升,並不會止步於現有的256/512GB。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將在2018年6月6日(三)COMPUTEX期間,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Compuforum 2018:邊緣運算開啟雲端與記憶體新時代」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Compuforum/2018/TW/index/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一季全球筆電出貨年減1.4%,市場雜音不利全年出貨表現
下一則
TrendForce:受價格持續上揚帶動,第一季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產值再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