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大尺寸產能壓境與小尺寸需求失守,第二季面板價格持續下探



電視面板價格自2017年第二季末以來已連續三季下跌,至今仍無明顯的止跌訊號。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第二季電視面板價格預計將持續下探,各尺寸跌幅範圍如下:32吋20~22%,43吋13~15%,49/50吋12~14%,55吋9~11%,65吋14~16%。

WitsView研究副理楊晴翔指出,京東方10.5代線於今年三月開始量產交貨,代表65吋以上超大尺寸面板的價格戰才剛要進入白熱化階段,65吋的強勢進逼也將逐步讓55吋於大尺寸的主流地位與價格支撐受到威脅。而去年底扮演品牌衝量以及撐盤要角的32吋面板,在世足賽備貨利多出盡的情況下,今年第二季開始也有跌勢擴大的跡象。

京東方10.5代線量產,大尺寸價格戰開打

依過往經驗可知,中國面板新廠為獲得政府補助,初期都會以最快速度投滿產能,而非以投資回收以及折舊費用計算為主要考量。京東方10.5代線於今年三月開始正式量產,並規畫今年底前要達到每月8萬片大板的投產數量,經濟切割尺寸65吋及75吋估計將會有大量產出,尤其65吋在新廠生產良率與市場胃納量的考量下,將會是主力產品。此外,咸陽彩虹與成都熊貓的兩座8.6代廠也分別在今年三月與五月加入戰局,勢必會排擠目前8.5代廠主流產品32、43、49及55吋等產品的需求。

在品牌需求方面,今年第二季也不容樂觀。首先,去年底品牌為衝刺年度目標而積極出貨,但終端銷售並無亮眼表現,大量庫存仍待消化;再者,世足賽的備貨需求在第一季結束後也漸顯疲態;最後,中美貿易戰懸而未決,市場充滿不確定性,品牌第二季的面板採購策略轉趨保守。

世足賽備貨告終,小尺寸需求轉弱

32吋一向是小尺寸電視市場的中流砥柱,面板價格直接牽動品牌後續對於電視產品的定價策略。進入第二季後,32吋的需求逐漸轉弱,但整體供給並無太大調整,供需失衡將迫使32吋降價幅度擴大,連帶使32吋以上電視尺寸的價格同步下滑,就連原先需求有撐的55吋也不敵65吋價格下降的壓力,跌幅加重。在小尺寸需求失守與大尺寸產能壓境下,第二季面板價格將持續下探。

下半年旺季需求若回溫,面板廠可望稍獲喘息

展望第三季,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以及中國618的促銷狀況,將是需求是否回溫的關鍵。若下半年旺季需求能順利回溫,有機會替面板廠帶來短暫的喘息空間;若需求不如預期導致供需失衡加劇,不排除面板價格會持續下探至逼近現金成本,此時如何在市占率與成本壓力之間取得平衡,將會是面板廠無法迴避的難題。


上一則
TrendForce:大尺寸電視及高階IT產品,Mini LED或有機會與OLED競爭
下一則
TrendForce: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合約價估將持平,分離式行動記憶體價格仍有機會小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