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受台灣美光記憶體氮氣事件影響,DRAM第二季供貨吃緊態勢加劇


3 April 2018 半導體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以標準型記憶體主流產品DDR4 4GB來看,3月均價維持在33美元,高價約34美元,整體而言,第一季標準型記憶體價格較去年第四季上漲約5%;第二季受到台灣美光記憶體(原瑞晶廠)氮氣事件影響,導致DRAM市場供給吃緊的情況延續,預估第二季標準型記憶體合約價將再上揚約3%。

DRAMeXchange指出,由於現在的標準型記憶體大多以季度合約(quarterly deal)的方式議定,因此每一季度絕大部分的漲價幅度都集中在第一個月,今年1月DRAM價格已大致反應第一季調漲幅度,目前觀察3月合約價並未看到顯著變化,約與上個月持平。

此外, 台灣美光記憶體於今年3月20日傳出氮氣供應受阻狀況,DRAMeXchange分析,此問題點發生於台灣美光記憶體廠外,主因為氮氣的設備故障導致氣體無法運輸到台灣美光記憶體內,故障機台須送回美國維修,目前機台已修復並運送回台,然台灣美光記憶體真正完全復工須待至4月初。

由於上述台灣美光記憶體生產的產品應用別主要為標準型記憶體、伺服器記憶體、行動式記憶體(LPDDR4)與繪圖用記憶體。此氮氣事件將對台灣美光記憶體本月及4月上旬的產出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將使目前DRAM市場供給吃緊的情況延續,預期第二季標準型記憶體合約價將較前一季度再上揚3%。對於原本就已供給短缺的繪圖用記憶體市場而言,受到的衝擊恐將更大。


上一則
TrendForce:美國公布懲罰關稅清單,對中國與台灣LED產業實質影響有限
下一則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市場OLED較具優勢,Mini LED應瞄準利基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