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 2018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年增率收斂至2.8%,啟動新一輪淘汰賽


13 February 2018 消費性電子 TrendForce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展望2018年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由於缺乏喚起民眾換機意願的創新議題,預估全年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動能續弱;在成本方面,受到上游零組件價格持續攀升的影響,下游手機品牌商不得不重新檢視終端定價或調整規格配備以因應成本壓力。今年品牌市占表現將呈現大者恆大、贏者通吃的格局。TrendForce將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成長率從原先預估的5%再下調至2.8%,生產總量約為15億支。

回顧2017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上半年受到蘋果十週年新作即將發表的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買氣低迷;下半年各品牌手機大廠紛紛轉進至全螢幕,盼提升年底換機意願,但實際銷售並不如預期,因此從第四季中開始,各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紛紛調降季度生產計劃以因應成品庫存水位過高帶來的成本風險。

全球手機市場競爭加劇,國際品牌僅Apple、Nokia成長較明確

觀察國際品牌表現,三星憑藉著長期深耕全球市場的優勢,2018年仍維持全球智慧型手機品牌生產總量之冠。展望今年三星表現,仍以中低階的A、J系列支撐大局,預估生產總量將為3億支,較去年衰退5%。

蘋果去年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維持全球排名第二,展望蘋果今年旗艦新機的規劃,預估蘋果將擴大Face ID及全瑩幕的採用,並以優化既有功能、加大記憶體容量為主,並且將按以往發表時程,將於第三季同步發表3支旗艦機。TrendForce表示,蘋果今年的生產數量表現上,將會受惠Face ID、全螢幕等項目的優化以及印度市場的耕耘等,預估將成長6%。

樂金(LG)日前宣布退出中國市場,此舉反映出目前國際品牌在中國市場的生存不易,除了中國市場對國有品牌的擁戴意識提高外,最重要的還是中國自有品牌的高CP值誘因,使得國際品牌在中國市場的經營維持上益發困難。

展望今年樂金(LG)表現,由於其品牌的知名度以及在北美市場的長久耕耘,預估生產總量雖較去年微幅衰退,但仍有機會在6000萬支的水平,全球排名為第七名;索尼(Sony)近年的產品策略改以獲利較佳的中高階手機為主,今年也將延續此策略,然而,受大環境需求轉弱的影響,預估生產總量將只有1,530萬支的表現,相較去年衰退4%。

Nokia透過與HMD、FIH Mobile的合作於2017年重起爐灶,第一年的生產數量即有1,150萬支的亮眼表現,預估2018年憑藉著FIH Mobile統購的成本優勢,以及在印度設廠的關稅優勢,在成本壓力極大的的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中逆勢成長。預估2018年Nokia將有70%以上的成長,生產總數有機會突破2,000萬支。

中國品牌力攻新興市場,小米有機會超越OPPO

中國品牌過去幾年透過強勁的內需市場成就一方霸主的地位,但隨著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趨向飽和,不論是既有品牌、新創品牌不約而同開始轉向布建海外新興市場以及尋求海外電信商合作,以維繫市占水平。

觀察中國品牌2018年的布局動態,2018年華為除了進一步提高海思晶片的占比外,也會積極開發3D Sensing的應用,至於去年減少低階手機占比的策略也會在今年重新修正,均衡所有產品線的發展,預估生產總量有機會突破1億7,300萬支,市占達11.6%。

2017年中國品牌OPPO與vivo表現依舊不俗,生產總量年增率各達13%及17%,居全球排名第四名、第五名。展望2018年,由於兩者的成長動能主要仍來自中國市場的銷售,加上兩者在規格配置上多採用高規格,關鍵零組件價格高漲也不斷壓縮其獲利空間,造成維持高成長的難度。TrendForce表示,受到中國內需市場飽和的影響,2018年OPPO, vivo整體生產數量表現將相較2017年些微衰退5%。因此,無論是OPPO或是vivo都已積極投入海外市場的開發,除了印度、東南亞外,也開始進軍歐洲等市場,以期維持在新興市場的高市占。

小米2017年生產數量一舉衝破9,000萬大關,年增長率達83%,全球排名緊追vivo之後。TrendForce預估,2018年小米將維持正成長,生產總數預估將來到1.07億支,年成長率為15%,將有機會超越OPPO,市占率躍升為全球第四。然而,小米也同樣面臨著零組件成本高漲及印度關稅提高等影響,恐增添市場銷售變數。

聯想2018年的生產總量將有機會與2017年5,200萬支持平,全球排名第八;受惠於集團旗下各品牌在新興國家的合計表現亮眼,傳音控股2017年全球排名第九,預估2018年將延續此一態勢,以拓展海外市場為主,生產數量有機會較去年增長1,000萬支以上,總量預估為5,070萬支。

台品牌廠市占遭壓縮,華碩、宏達電2018年生產總量持續萎縮

華碩及宏達電在2017年的生產數量表現上,雙雙呈現大幅的衰退,兩者的生產總量皆低於1,000萬支。以華碩來說,以往銷售成績亮眼的東南亞區,在OPPO、vivo等中國品牌強勢拓展下被鯨吞蠶食,預估2018年仍難敵向下趨勢,再加上2018年委外代工比重大幅提高,難以突顯品牌優勢,生產總數將再度下修到800萬支以下;宏達電在2017年將研發人員等出售Google一事(2018年1月31日正式切割),也削弱自身的開發設計優勢,預估2018年除了已設計完成並即將於第一季底發表的旗艦新機外,其餘機款可能都必須透過委外設計代工的模式,而生產數量也將再度向下探底,來到200萬支生產保衛戰。

全螢幕手機、雙鏡頭成2018年手機主流規格

2018年智慧型手機的發展將持續以提升使用者感受為主,包含全螢幕、雙鏡頭的擴大使用,然而在生物辨識方面,受限於當前的技術門檻以及造價高昂,除了iPhone繼續採用Face ID(人臉辨識)、Samsung延續虹膜辨識技術外,其餘各智慧型手機品牌廠都先以維持傳統電容式指紋辨識為主,預估Android陣營搭載3D Sensing或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的新機則要到2018下半年才有可能進入量產。


上一則
TrendForce:受惠資料中心需求增溫帶動,2017年第四季Server DRAM營收成長約13.9%
下一則
TrendForce:2017年DRAM整體產值年增76%,估2018年成長率將逾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