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Apple加入智慧音箱戰局,仍難撼動Amazon龍頭地位


8 February 2018 消費性電子 田智弘

Apple的HomePod產品的開賣,將促使智慧音箱進入戰國時代,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2018年各智慧音箱產品的市占率排名,Amazon儘管較2017年的市占率69.1%下滑,仍獨占鰲頭,市占率達50.8%,接續則為Google Home系列的21.6%。Apple HomePod今年的市占率預計將達8.9%,此外,阿里巴巴與小米的智慧音箱產品市占率則分別為6.3%與5.1%。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田智弘指出,智慧音箱市場除了既有的Amazon、Google之外,在Apple加入之後,智慧音箱市場預期將受到更多消費者的關注,加上包含小米、阿里巴巴也都推出相關產品,進而帶動整體市場蓬勃發展。

觀察智慧音箱市場發展趨勢,由於智慧音箱的本質是作為智慧家庭的接口,儘管有更多品牌廠商進入到智慧音箱市場,但Amazon仍屹立不搖的關鍵是在於生態圈的建立已相當完備,就以美國市場來說,接入Alexa的應用服務已經超過25,000個,再加上多樣化產品與低廉的價格,讓消費者願意購買Amazon Echo。

另一方面,目前國際品牌推出的智慧音箱在語音辨識基礎上仍以英文為主,面對然中國龐大的市場商機卻不得其門而入,雖然阿里巴巴與小米在2017年才進入到這一個市場,但在語言屏障之下,阿里巴巴透過自主研發的人工智慧和雲端技術切入這一市場,而小米則是擁有廣大的硬體生態圈優勢,使得他們能夠急起直追。

此外,針對Apple推出的智慧音箱HomePod,田智弘認為,僅管HomePod備受市場期待,仍面臨著龍頭廠商的競爭和中國廠商的急起直追,並且HomePod存在以下三項不利因素,一為產品定位落差,HomePod被定位為家中的音樂家,與市場認知的智慧家庭接口並不相同;二是生態圈不夠開放,要跨入Apple生態圈的門檻相當高,使得HomePod能夠對接的產品相當少,無法發揮原本智慧音箱的功用;最後則是功能與手機雷同,消費者同樣能用Apple手機來達到串接的功能。上述不利因素恐會影響HomePod銷售量,因此,以2018年智慧音箱市場來看,拓墣預期仍會由Amazon主導。


上一則
TrendForce:1月中國LED封裝價格部分小幅下調,廠商主推中功率3030產品
下一則
TrendForce:自動駕駛計程車2018-2023年CAGR估達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