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自動駕駛計程車2018-2023年CAGR估達81%


7 February 2018 新興科技 林雅惠

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結合自動駕駛與共享概念的自動駕駛計程車陸續於2017年展開道路測試,投入業者多將2021年定為自動駕駛計程車隊商轉時點,此發展趨勢將對未來的運輸服務產生巨大的變革,預估2018至2023年自動駕駛計程車年複合成長率將達81%。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林雅惠指出,Level 5無人駕駛是自動駕駛技術發展的終極目標,對於汽車共享平台業者而言,實現無人駕駛不僅得以提高汽車使用率,亦將免除人類駕駛員工作時間的限制,大幅提升交通效率。然而,由於無人駕駛尚待法規突破,故無論傳統車廠抑或是科技業者,皆將2020年視為實現高度自動駕駛(Level 4)商業化的時點。 Level 4車輛所欲實現之目的除增加行車安全外,更多的是對於交通效率與移動便利性的提升,此正為汽車共享的核心,故自動駕駛計程車已然成為汽車共享平台發展的方向。

觀察全球主要汽車共享平台,皆於2016年陸續展開自動駕駛車隊佈局,如Uber於2016年起陸續宣布與Volvo、Ford、Daimler集團合作,預計於2021年完成自動駕駛車隊商轉;Lyft除與通用汽車、Google旗下Waymo締結合作關係外,也成立研究中心發展自動駕駛技術,並於甫落幕的CES 2018展開點到點的到自動駕駛叫車服務,同樣預計於2021年展開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

在亞洲地區,滴滴出行於2017年在加州設立自動駕駛實驗室;東南亞最大汽車共享平台Grab Taxi則與自動駕駛技術提供商nuTonomy合作,於新加坡進行無人駕駛道路測試,期於2021年前實現商轉。

相較於Level 3車輛率先落地於貨運、客運這類多於高速公路行駛的運輸工具,Level 4的發展重點在於市區道路行駛,故解決最後一哩路運輸需求的共享汽車將成為最合適的落地場景。再者,全球交通問題日益嚴重,部份國家因停車位、車牌取得等問題,使得個人擁有汽車的意願降低,亦將帶動共享汽車市場不斷擴張。

林雅惠表示,儘管現階段要實現無人駕駛仍有法規挑戰待突破,但對於平台營運商而言,率先布局高度自動駕駛,將有利其於未來高度自動化運輸網絡中,搶占個人化運輸服務市場。


上一則
TrendForce:Apple加入智慧音箱戰局,仍難撼動Amazon龍頭地位
下一則
TrendForce:電視品牌寄望規格升級帶動獲利回升,2022年8K滲透率突破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