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技術突破,帶動2018年指紋辨識滲透率達60%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由於Android陣營目前尚未開發出能完全取代指紋辨識的生物辨識技術,預期指紋辨識依然會是大部分機種的首選,加上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技術的突破,包含三星、樂金、OPPO、Vivo、小米、華為在內的手機品牌皆有可能採用此技術,預估將帶動2018年全球智慧型手機指紋辨識滲透率達六成。

拓墣指出,自蘋果收購Authentic並從2013年開始陸續於自家iPhone、iPad導入指紋辨識技術後,Android陣營在這幾年當中,也大量採用指紋辨識技術用以手機解鎖及行動支付。然而,在2017年颳起的全螢幕風潮影響下,除蘋果改以Face ID取代Touch ID的生物辨識外,也使得Android陣營的生物辨識策略出現變化。

事實上,自智慧型手機導入指紋辨識技術以來,市場皆以電容式指紋辨識方案為主,但因為全螢幕智慧型手機的正面空間已不能滿足消費者期望的前置指紋辨識,故指紋辨識陣營近年來皆以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技術為研發重點方向。Synaptics除了在2016年底便發布UnderGlass光學式方案,來克服電容式指紋辨識技術不足以穿透手機蓋板玻璃的先天限制,近日亦發布針對AMOLED面板設計的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技術。經過一年多的經驗累積,Synaptics光學式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方案也終於因為自身及相關業者的良率提升而有望量產。

Synaptics在2016到2017年之間,其重點產品線便是電容式指紋辨識晶片以及TDDI晶片,隨著市場競爭對手增加,因此Synaptics開始積極投入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技術開發,然競爭者如Goodix,近期亦積極送樣於各大手機廠商;Qualcomm,則是在2017年與Vivo合作展出超聲波式的指紋辨識方案;瑞典生物辨識技術大廠FPC也於2017年底發布其超聲波指紋辨識技術,預期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技術將為智慧型手機注入一股新活力。

觀察手機品牌的導入狀況,除自有AMOLED面板產能的韓國品牌三星及樂金以外,中國品牌如OPPO、Vivo、魅族、金立、小米、華為等均有機會在2018年導入支援AMOLED面板的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技術。然AMOLED面板產能仍掌握在Samsung手中,此將限縮Android陣營在旗艦機種搭載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技術的規模,因此大量的中低階手機仍將採用成本較低的傳統電容式指紋辨識技術。預估2018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將來到15.3億支,其中指紋辨識技術滲透率將來到6成水準,較2017年成長5%。


上一則
TrendForce:CES展量子點與OLED電視持續角力,首重8K與影像處理能力
下一則
TrendForce:北美資料中心需求支撐,Server DRAM漲勢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