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2018年VR市場出貨量估達500萬台,獨立VR裝置為焦點


8 January 2018 消費性電子 蔡卓卲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VR裝置出貨達到370萬台,Sony、Oculus Rift與HTC Vive分別居出貨量前三名,預估2018年VR市場出貨量將會成長到500萬台。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蔡卓卲指出,2017年Sony在PS 4 Pro熱銷以及大型開發商的支持下,其PS VR出貨量達到170萬台,市占率最大,Oculus Rift與HTC Vive則分別以70萬台與50萬台緊追其後。至於Microsoft與其合作夥伴Acer、Dell、聯想等廠商合作推出的Windows Mixed Reality headsets,2017年的出貨量約達30萬台。

觀察各品牌2018年VR裝置出貨表現,Sony因擁有遊戲機產業資源,其PS VR出貨將會提高到200萬台,至於Oculus與HTC則在推出新機的帶動下,2018年全年出貨量預估將分別提升至100萬台與60萬台。

蔡卓卲分析,相較2016年因產品首賣帶來的市場需求,VR裝置在2017年出貨成長有限,最主要是因為VR在商業應用上,仍以少量客製化需求為主,而消費市場的應用仍較偏向遊戲娛樂,但是遊戲影音內容的不足仍是市場發展的最大阻礙。

上述VR市場的發展障礙,將使廠商在2018年調整市場目標。蔡卓卲表示,由於目前VR廠商成長緩慢,各家廠商都希望加速市場成長,特別是透過獨立VR裝置刺激市場需求。因獨立VR裝置主要應用於社群交流、輕度影音以及網路服務等領域,目標族群為一般消費者,舉例而言,Google、Facebook就積極投入獨立VR裝置的開發,HTC也推出Vive Focus,且透過Vive Wave平台找尋更多內容服務的合作夥伴。

然而,即使獨立VR裝置能提供一般消費者需求的應用服務,但消費者對這類產品的接受度則會是市場發展的關鍵。此外,由於增加獨立運作所需的晶片等零組件,再加上若要強化由內而外追蹤技術(Inside-out tracking),會使得獨立VR裝置的開發難度提高,並且需要解決電池續航力與散熱等問題。因此,儘管獨立VR裝置將是廠商2018年的焦點,但整體市場仍處於發展起步,預期要到2020年之後出貨量成長才會較為明顯。


上一則
TrendForce:中國LED封裝價格2018年第一季開始走跌,廠商繼續佈局高成長率市場
下一則
TrendForce:中國發改委調查為記憶體價格投變數,行動式記憶體恐首當其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