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11月全球LED燈泡均價維持穩定,日本地區價格明顯下滑


6 December 2017 LED / 能源 余彬

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價格報告指出,2017年11月,全球LED燈泡價格維持穩定,取代40瓦白熾燈的LED燈泡零售均價微幅上漲0.5%,仍為6.2美元;取代60瓦白熾燈的LED燈泡零售均價微幅上漲0.2%,為7.4美元。日本地區價格降幅明顯,歐洲地區價格有所上調。

LEDinside分析師余彬表示,進入10月以來,部分廠商為了刺激銷量,調降售價;11月歐洲地區部分產品價格則回歸正常,價格有所回升;而在日本地區,由於促銷和低價新品上市,價格下滑明顯。

LED件價格保持穩定,廠商積極佈局車用市場

中國LED封裝方面,近期雖然LED晶片價格微幅下滑,但尚未對LED封裝產業造成影響,整體來看,中國LED封裝價格繼續保持穩定。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封裝廠商紛紛擴大佈局車用市場,例如鴻利收購誼善、跟晶電合作都意在打入前裝市場。誼善本身的OE客戶包括長豐獵豹、帝豪、吉利、眾泰等,預計未來鴻利在中國國產整車供應鏈的市場將逐漸擴展。瑞豐光電設立全資子公司上海瑞豐汽車照明系統,也旨在佈局細分汽車照明業務,以因應瑞豐未來汽車照明發展規劃,加快公司產品及資源整合。此外,其他中國廠商在車用領域也有相關佈局。

促銷及低價新品上市,日本地區價格降幅明顯

取代40瓦部分,日本地區價格下滑2.5%,除了市場部分原有產品價格有所下調外,該地區有數款低價新品推出,如愛麗思歐雅瑪11月推出4款產品,其中一款為4.9W 485lm產品,均價僅為3.7美元,遠低於市場均價;美國地區價格下滑2.2%,部分產品由於年底促銷,價格下滑明顯,如飛利浦7W 450lm球泡燈,4只裝價格下調至16.75美元,降幅達19%;德國地區價格則上漲5.4%,為漲幅最大的地區,部分產品價格明顯回升,如Müller旗下的數款產品,價格均有所上升,其中一款4W 470lm燈絲燈,價格回升至5.9美元,漲幅超過3成。其他地區價格維持穩定。

取代60瓦部分,日本地區依然為價格降幅最大的區域,達到3.2%,部分產品價格降幅明顯,如愛麗思歐雅瑪7W 810lm球泡燈,價格下降至6.1美元,降幅達到27%。另外愛麗思歐雅瑪也推出兩款新品,售價均為7.6美元,低於市場均價。德國地區價格上漲3%,Müller和飛利浦旗下的數款產品,價格有所回升。其他地區,韓國上漲2.5%,英國上漲0.8%,美國下降0.7%,中國及台灣地區價格保持穩定。


上一則
TrendForce: 2017年中國IC設計產值成長22%,營收排名前三為海思、展銳、中興微
下一則
TrendForce:Mini LED搶攻背光與自發光顯示應用,2023年產值估達1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