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DRAM產業第三季營收增16.2%創新高,第四季價格平均漲幅10%


13 November 2017 半導體 吳雅婷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2017年第三季度的DRAM產業營收表現又再度創下歷史新高,受惠於傳統銷售旺季加上供給端成長有限,各類DRAM產品合約價普遍較前一季再上漲約5%。從市場面觀察,第三季度DRAM總營收較上季再成長16.2%,整體產業仍處於供貨吃緊的狀態。

展望下一個季度,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整體而言,第四季DRAM價格平均漲幅將落在10%。其中,PC-OEM廠已議定第四季度合約價格,就一線大廠訂價來看,均價已正式突破30美元,落在30.5美元,較上一季平均漲幅約達7%;從市場面來觀察,此波漲幅主要受到行動式記憶體接棒漲價帶動,配合DRAM供給吃緊的狀況延續,以及智慧型手機旗艦機種的旺季效應,以三星為首的DRAM廠決定調升行動式記憶體報價,而手機客戶為了備有足夠庫存也只能接受,因此行動式記憶體在第四季漲幅約有10-20% (取決於不同的容量);而伺服器記憶體拉貨動能亦十分強勁,第四季度合約價繼續上漲6-10%。

兩大韓廠第三季合併市占率達74.5%,美光第四季可望縮小市占差距

綜觀第三季營收表現,三星依然穩坐DRAM產業的龍頭,營收來到88億美元,較第二季成長15.2%,再度創下歷史新高;而SK海力士營收金額來到55億美元,較前一季成長22.5%,成長動能顯著,兩大韓廠的市占各為45.8%與28.7%,合計已囊括74.5%的市占率。美光集團仍舊維持第三,營收金額為40億美元,季增13.0%,市占21.0%。由於SK海力士本季平均銷售單價高於美光,導致兩者三季的市占差距持續擴張;展望第四季,由於美光逆勢成為價格領導者,價格漲幅超越兩大韓系廠,預計將縮減與第二名的市占差距。

受到價格持續上漲以及製程微縮所帶來的成本效益,三星第三季度營業利益率衝破60%大關,來到62%歷史新高;SK海力士亦從第二季度的54%再提升至56%;美光在17nm良率逐漸穩定下,營業利益率從44%來到50%,成長最為顯著。展望第四季,受惠於DRAM價格持續上漲,各家獲利可望進一步提升。

三星正思索擴產計畫,SK海力士與美光專注良率與製程轉進

觀察各廠技術與產能布局,三星今年的目標除了專注於18nm製程的持續轉進外,近幾季DRAM同業的高獲利,亦刺激三星開始思索可能的DRAM擴產計畫,一方面因應供給吃緊狀況,另一方面則藉由提高DRAM產出量,壓抑DRAM價格上漲幅度。三星此舉將可鞏固領先地位,維持與其他DRAM大廠1-2年以上的技術差距。

反觀SK海力士今年目標還是著重於21nm的良率提升與該製程占比,18nm製程產品則預計年底會有小量出貨;至於擴廠計畫,SK海力士在中國無錫新建的第二座12 吋廠最快要到2019年才會有產能開出;而美光方面,台灣美光記憶體(原瑞晶)目前仍致力於改善17nm產品的穩定度,預期到年底良率可達80%以上,而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華亞科)今年仍以20nm製程良率的提升為主,明年將可望有一半產能轉往17nm生產。

台系廠商部分,南亞科第三季營收較前一季小幅成長5.3%,主要因為該公司以利基型產品為主,價格上揚幅度不及國際大廠較完整的產品線。展望未來,由於該公司20nm良率繼續提升,將會持續改善成本結構,增加南亞科的獲利空間。力晶科技方面,DRAM季營收下滑3.6 %,主因是替晶豪科、愛普等代工的獲利佳,排擠部分DRAM產能;華邦方面營收則成長8.7%,但由於後續製程轉進狀況不明,未來獲利狀況將完全受記憶體平均銷售單價提升的牽動。

TrendForce將在2017年12月7日(四),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AB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4樓)舉辦「集邦拓墣2018關鍵零組件趨勢論壇」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Campaign/ComponentIndustry2017/TW/index/


上一則
TrendForce:2017年筆電出貨年增0.7%優預期,蘋果Q3超車華碩排名第四
下一則
TrendForce:iPhone X帶動第四季智慧型手機攀全年高峰,預估年成長達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