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全球平板電腦市場回溫,2018年出貨估增0.3%擺脫連四年衰退


7 November 2017 消費性電子 曾姤涵

平板電腦經過連續四年的修正,2017年可能出現落底盤整的跡象。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研究指出,2017年平板電腦出貨約1.489億台,年衰退收斂到5.4%。展望2018年,由於幾個主要品牌出貨衰退趨於和緩,加上亞馬遜、華為等平板新勢力攀升,可望帶領整體平板電腦市場向上翻紅,預估出貨約達1.493億台,年增0.3%。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曾姤涵指出,2018年平板成長動能主要來自亞馬遜及華為等品牌。除了亞馬遜及華為欲維持雙位數的高成長力道外,微軟規劃於明年上半年推出Surface新品,加上Google可能藉由教育市場的推廣重返平板市場等,種種話題均帶動2018年平板電腦出貨熱度回升。

華為、亞馬遜表現積極,2018年出貨持續看增

華為近幾年在平板市場表現優異,除了靈活運用通路商促銷方案外,也透過全系列產品線開出,滿足各消費族群多元需求,TrendForce預估華為今年平板出貨站上1,000萬台,超越聯想,2018年更可望持續拉大雙方差距。華為明年喊出年增五成的出貨目標,對於提高平板出貨量表現積極。

亞馬遜過去藉由推出超低價平板席捲市場,近幾年隨著電商服務項目擴大以及生態圈強化,在自家手機滲透率仍有限的情況下,需藉由平板裝置來滿足會員對生態系資源服務的需求。TrendForce預估,今年Kindle Fire系列平板出貨約達1,200萬台至1,300萬台,除了創下出貨高點的紀錄外,預估2018年仍有5~10%的出貨增長。

平價策略奏效,蘋果明年平板出貨維持高水位

甫於2017年第二季推出的平價9.7吋iPad表現不俗,支撐蘋果穩坐龍頭寶座。TrendForce預估,2018年即便沒有新尺寸推出,蘋果出貨仍有望維持在4,000~4,200萬台水位,與今年相當。除了蘋果對教育平板市場野心不減外,明年對於平價9.7吋iPad的價格操作,可能將帶來不支援iOS 11的iPad舊機種對於服務升級的換機潮,都是支撐蘋果平板出貨維持高水位的原因。


上一則
TrendForce:中國半導體產業成長力道逾全球,2018年產值年成長將達19.86%
下一則
TrendForce:博通收購高通若成,台灣與大陸晶片業者將首當其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