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三星考慮明年擴大DRAM產能提高競爭門檻,恐改變目前供給緊俏格局


30 October 2017 半導體 吳雅婷

根據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由於DRAM廠近兩年來產能擴張幅度有限,加上製程轉換的難度,DRAM供給成長明顯較往年放緩,配合著下半年終端市場消費旺季的推波助瀾,DRAM合約價自2016年中開啟漲價序幕。然而,三星傳出在考慮提高競爭者進入門檻下,可能將擴大DRAM產能,恐將改變DRAM供給緊俏格局。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以主流標準型記憶體模組 (DDR4 4GB) 合約價為例,從去年中開始起漲,由當時的DDR4 4GB 13美元均價拉升至今年第四季合約價30.5美元,報價連續六個季度向上,合計漲幅超過130%,帶動相關DRAM大廠獲利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為止,三星第二季度DRAM事業營業利益率來到59%,SK海力士也有54%的表現,美光亦達44%。展望第四季,DRAM合約價持續上漲,各家廠商的獲利能力亦可望繼續攀升。

三星擴產目的維持1-2年技術領先,提升新進者進入門檻

正因DRAM產業已進入寡占格局,理論上廠商對於高獲利的運作模式是樂觀其成,然而,在連續數季記憶體價格上升的帶動下,SK海力士、美光皆累積許多在手現金。有了豐沛的資源,SK海力士將在年底進行18nm製程轉進,無錫二廠也將在明年興建,預計2019年產出;美光藉著股價水漲船高之際宣佈現金增資,代表未來在蓋新廠、擴張產能與製程升級上預做準備,此舉無疑激起三星的警戒心,使得三星開始思索DRAM擴產計畫。

三星可能採取的擴產動作,除了是因應供給吃緊狀況,最重要的是藉由提高DRAM產出量,壓抑記憶體價格上漲幅度。雖然短期內的高資本支出將帶來折舊費用的提升,並導致獲利能力下滑,但三星著眼的是長期的產業佈局與保有其在DRAM市場的領先地位,以及與其他DRAM大廠維持1-2年以上的技術差距。此外,明年堪稱中國記憶體發展的元年,三星透過壓低DRAM或是NAND的價格,將能提升中國競爭者的進入門檻,並使競爭對手虧損擴大、增加發展難度並減緩其開發速度。

SK海力士與美光可望跟進擴產,2018DRAM供給成長率將達22.5%

DRAMeXchange指出,三星有意將其平澤廠二樓原定興建NAND的產線,部分轉往生產DRAM,並全數採用18nm製程,加上原有Line17還有部份空間可以擴產,預計三星此舉最多將2018年DRAM產出量80-100K,也代表三星的DRAM產能可能由2017年底的390K一口氣逼近至500K的水準,亦將帶動三星明年位元產出供給量由原本預估的18%成長上升至23%。

從整體DRAM供給來看,2018年供給年成長率將來到22.5%,高於今年的19.5%,亦即明年DRAM供需缺口將可能被彌平,預期SK海力士與美光將加入軍備競賽以鞏固市占可能性高,為DRAM市場增添新的變數。

然而,DRAMeXchange認為,三星此舉將可能改變DRAM市場供給緊俏格局,只是修正目前競爭對手的超額利潤,降為較合理獲利結構;再者,隨著大廠將部分投資重心由NAND Flash轉往DRAM,將可望降低明年NAND Flash供過於求的情形,並進而減緩整體NAND Flash平均售價(average selling price)下滑的速度。三星擴廠或許對2018年DRAM市場將帶來部分衝擊,但就整體記憶體產業的長期發展來看未必是負面訊息。


上一則
TrendForce:旺季出貨強勁難挽上半年頹勢,全年電視品牌出貨量年減4.2%
下一則
TrendForce:中國LED晶片迎來新一波擴產高峰,2017年中國產能占全球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