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台灣美光晶圓科技意外預估將影響全球DRAM產能5.5%,價格恐進一步攀升


5 July 2017 半導體 TrendForce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表示,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華亞科)上週六驚傳氮氣系統意外,其Fab2受到汙染影響,以目前台灣美光晶圓科技每月投片達125K來計算,保守估計損失約60K,約將影響全球DRAM產能5.5%,對供貨吃緊的DRAM市場來說無疑雪上加霜,預估價格可能將進一步攀升。

DRAMeXchange指出,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在此事件中受影響的工廠為Fab2,保守估計損失約60K,此數字尚未計入上週六(7/1)停工至今未投片的片數,Fab2目前預計盡快復工並拉高量產速度,但仍需克服清理後的挑戰。

觀察DRAM整體產能,第三季每月平均投片量約在1135K,以目前Fab2的產能約60K來估計,七月損失的投片量占整體產能約5.5%,加上台灣美光晶圓科技供應的是PC、Server與Mobile DRAM三大主力產品,DRAM產品至今都是維持供貨吃緊的狀況,在整體投片量減少5%的情況下,將對DRAM市場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光給蘋果iPhone的LPDDR4的產品主要由台灣美光晶圓科技供貨,恐會對即將上市的iPhone新機出貨產生影響。

從市場面來看,在受損的狀況仍在統計中,復工日期尚未確認的預期心理下,恐將影響後續第三季合約價的議定,DRAM廠已出現告知客戶會有漲價可能性的狀況,儘管整體供應情況仍待觀察,但對於供貨吃緊的DRAM市場來說無疑又是雪上加霜,價格可能會進一步攀升。


上一則
TrendForce: 金融AI應用以智慧投顧最迅速,估2016-2020年複合成長率為75%
下一則
TrendForce:6月全球LED燈泡價格微幅上漲,智慧燈泡受廠商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