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中韓搶擴產AMOLED面板,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2020年達50%



蘋果2017下半年將推出新一代iPhone,確定搭載三星AMOLED面板,引爆各品牌與面板廠競逐投資AMOLED的熱潮。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預估,AMOLED手機的長期滲透率可望逐年攀升,預計2020年滲透率將接近50%,AMOLED更有望成為智慧型手機的主流技術。

三星主導,蘋果採用AMOLED面板引爆市場需求

三星從2015年起開始積極外賣AMOLED,消化產能,擴大其市場影響力。而2017年正值iPhone問世10週年,蘋果勢必想透過大幅改款提振銷售,促使三星正式進入iPhone面板供應鏈。

WitsView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蘋果的策略動輒觀瞻,不只其他手機品牌加速布局AMOLED技術,面板廠也開始進軍AMOLED面板市場,以中國面板廠最為積極。

除了早在2013年~2014年便已布局的和輝光電與昆山維信諾外,原本以LTPS技術為主的中國面板巨擘京東方和天馬,也在2016年陸續加速轉進AMOLED技術,甚至將原先規劃的LTPS產能直接轉為AMOLED產線,並在2017年上半年裝機完畢,準備進入試投產階段。

設備產能與技術水準,成面板廠潛在發展瓶頸

中國市場資金充沛,加上政府補助新型顯示技術開發,可以預期接下來各廠商都會陸續建成AMOLED新產線。然而,AMOLED生產技術門檻高,除了需要具備一定水準的背板生產能力,有機發光層的蒸鍍製程與封裝製程,也是發展瓶頸。以蒸鍍設備為例,目前仍仰賴日韓系設備廠商供應,其中日商Canon Tokki的6代Half Cut機台更是各家面板廠爭搶。不過Canon Tokki產能有限,目前仍以優先滿足三星與蘋果未來需求為主。

過去2~3年,三星顯示器幾乎壟斷了整個AMOLED面板供應,部分手機品牌客戶不願被三星完全綁住,驅動面板廠加速布局AMOLED技術。除了中國面板廠以外,WitsView認為今年最具指標意義的是樂金顯示器即將於下半年正式量產6代Flexible AMOLED產線,首波產品將瞄準非蘋手機客戶,可望逐漸讓AMOLED手機面板市場朝向多家供應商競爭的較健康發展態勢。


上一則
TrendForce:6月全球LED燈泡價格微幅上漲,智慧燈泡受廠商追捧
下一則
TrendForce:美201條款料再掀波瀾,第三季太陽能價格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