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供貨吃緊狀況延續,估第三季DRAM平均銷售單價將上揚5%


26 June 2017 半導體 吳雅婷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研究顯示,進入六月下半旬,產業大部分的品牌都積極地議定第三季合約價格。由於DRAM供貨吃緊狀態仍延續,因而價格仍將持續上揚,預估整體DRAM平均銷售單價將上漲約5%,供應商的獲利水準也將進一步提升。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雖然今年在需求端,尤其是智慧型手機領域需求並沒有特別強勁,但DRAM產業持續受惠於製程轉進不易所造成的供貨緊縮,使得平均銷售單價居高不下;在短期之內沒有大幅新增產能的前提下,預計DRAM供貨吃緊狀態將延續至2018年。

需求端產品分類日趨複雜,使得DRAM生產規劃難度持續提升

相較於過往的DRAM景氣循環,此次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需求面的高度複雜程度。舉例而言,由於過去的產業是以PC或智慧型手機為主要大宗,所以DRAM的種類較為單純,也容易因為景氣的影響而造成價格的劇烈波動。然而,除了這兩種產品線以外,現在不論是繪圖運算、雲端應用、車用或者是人工智慧都處於生命周期的初始階段,DRAM供應商需要推出客製化程度較高的商品以因應不同的需求,因此在相同的產能以下,生產規劃的難度不斷提升,價格走勢也較過去穩定,不會因為某一個特殊應用面的產品週期而受到劇烈的波動。

展望第三季,雖然智慧型手機與PC的出貨並沒有特別強勁,但持續受惠於資料中心 (data center)布建需求帶動,加上網通類產品的旺季備貨週期來臨,DRAM價格持續上揚。根據DRAMeXchange觀察,具領先指標意義的現貨市場價格已在過去一周呈反轉向上趨勢,而以合約價來說,第三季將會以伺服器記憶體的漲幅最為顯著 (約5~8%) ,帶動第三季整體DRAM平均銷售單價至少上揚5%。


上一則
TrendForce:電視代工打面板資源戰,中國代工廠趁勢崛起
下一則
TrendForce:缺貨格局未改變,估第三季NOR Flash價格續漲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