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AI帶動機器人商機爆發,語音助理機器人將占服務型機器人市場近五成


5 June 2017 通訊 柏德葳

在AI(人工智慧)蓬勃發展的帶動下,機器人已能以自然語言與人類溝通互動。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人工智慧技術大躍進,智慧機器人商機無限》報告指出,2016年整體服務型機器人銷售量中,語音助理機器人占市場最大宗,其市占率近五成,其次為掃地機器人,其市占率為近四成。

拓墣資深經理柏德葳表示,語音互動功能的機器人早已推出多年,但銷量表現普通,直到近年一些可操作家電產品、連網搜尋等功能的語音助理機器人問世後,才成功掀起IT大廠與新創企業開發語音助理機器人的熱潮,如亞馬遜自2014年底推出的Echo,在2016年銷售量達約520萬台的亮眼成績,也因此在整體服務型機器人應用別市場中,表現最為突出。

以全球大廠在服務型機器人的布局來看,目前有本田(Honda)的ASIMO、軟銀的Pepper機器人、亞馬遜的Echo,而夏普、日立、豐田(Toyota)與樂金電子也皆有發布自家語音助理機器人產品。

導入機器學習技術,機器人將更加個性化

觀察語音助理機器人的關鍵技術佈局,儘管亞馬遜的Echo擁有高銷量,且樂金電子的Hub Robot、優必選的Lynx與聯想的智慧助理音箱等,均搭載亞馬遜Alexa語音助理技術,但截至目前為止,多數廠商選擇的仍是Fuetrek等新創公司所開發的技術,或採用自行開發的技術導入在產品中。

柏德葳指出,未來語音助理機器人除了持續強化語音辨識互動能力外,也將透過機器學習技術來學習、了解使用者的情緒、習慣,以期能在適當情況下提供必要的協助或採取合適的應對行為,使得語音助理機器人顯得更為個性化。如豐田Kirobo Mini的會話功能,其語音辨識是採用Fuetrek公司的技術,但對話交談引擎(Conversation Engine)是由Toyota獨自開發,其不預設任何應答情景,能對使用者的問題採取不同且具吸引力的回答。


上一則
TrendForce: 車輛產業半導體需求持續拉升,成Power Transistor第二大需求市場
下一則
TrendForce:NAND Flash持續缺貨,第一季淡季品牌商營收僅微幅衰退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