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受到2017年鈷價漲價帶動,IT電池第二季價格上揚逾15%


31 May 2017 能源 呂理舜

根據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調查顯示,受到國際鈷價衝擊,加上中國本地對於礦區的開採條件趨嚴,帶動IT電池價格從2016年第四季開始調漲。此外,鈷價從今年2~3月大幅漲價,連帶使得第一季至今IT電池價格從緩漲轉為翻揚局面,截至第二季,IT電池價格平均調漲幅度已超越15%。

EnergyTrend資深研究經理呂理舜指出,觀察整體IT電池的供應狀況,預估2017年圓柱型電池占整體供應比重將持續降低至22%,而高分子電池需求則持續上揚,預計供應比重將從2016年的40%跳升至2017年的55%。

呂理舜表示,圓柱型電池雖有體積限制,但包括電動自行車、電競筆記型電腦等中功率應用仍以圓柱型為最佳選擇,尤其當使用環境需要達到1~2C放電情形,圓柱型電池仍是最佳選擇。受到目前動力電持需求池續增溫的影響,IT用圓柱形電池儘管供應比重逐年下降,卻也開始出現供不應求情況。

而方形電池雖然初期市場定位在於取代高分子電池,但隨著品牌系統廠對於重量的選擇考量,預期方形電池在IT電池市場滲透率短期仍無法大幅拉升,因此,高分子電池放眼未來五年,仍是IT電池市場的應用主流,預估未來市場供給與需求仍穩定成長。

此外,受到鈷價影響,包括圓柱型、高分子與方形電池芯成本皆受到不同程度衝擊,鋰鈷正極材料(LCO)大多用於3.0Ah~3.2Ah高容量類型,相對於三原正極材料(NMC),LCO為高純度鈷金屬比重的正極材料,從圓柱型電池來看,鈷價上揚對於特定容量的成本影響較大;高分子電池大多使用LCO材料,成本影響最為顯著。相較之下,方形電池價格則逐步反映成本,然其上漲幅度也可能與圓柱型和高分子相當。EnergyTrend指出,從價格走勢來看,反映去年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原料成本,IT電池價格第二季漲幅明顯高於第一季。


上一則
TrendForce:NAND Flash持續缺貨,第一季淡季品牌商營收僅微幅衰退0.4%
下一則
TrendForce:第一季企業級SSD出貨量排名,英特爾穩坐龍頭寶座,三星緊追在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