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7年第一季全球筆電市況淡季不淡,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6.1%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報告顯示,在部份需求遞延、品牌策略性備貨、商務標案加持及新機上市鋪貨效應等正面因素加乘下,2017年第一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約3,781萬台,雖然季衰退15.6%,但較去年同期則是成長6.1%,在淡季下出貨表現亮眼。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表示,全球筆電不僅在第一季出貨表現佳,觀察第二季市況,在各款新機上市及標案陸續釋出的帶動下,筆電需求也將暢旺,預估較去年同期將有1~3%的成長幅度。至於上半年淡季不淡的榮景能否延燒至第三季,仍須持續觀察。此外,由於去年北美商務市場及政府換機潮已顯現,恐不利今年第四季出貨動能。整體而言,TrendForce保守看待下半年需求,預估2017年筆記型電腦全年出貨仍有2~4%的衰退幅度。

惠普出貨動能強,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8.9%

惠普第一季筆電出貨穩踞全球第一寶座,主要受益於去年第四季北美商務需求遞延,以及第一季標案訂單大有斬獲,加上三月新機上市成功帶動需求下,第一季惠普筆電出貨量達862萬台,季衰退17.9%,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卻高達18.9%。

聯想已連續四個季度蟬聯全球第二位置。王靖怡指出,第一季為聯想財會年底,因而積極衝刺出貨,並在歐洲地區策略奏效。總計聯想第一季筆電出貨達800萬台,季衰退幅度在16.4%,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1.6%。

戴爾在商務市場需求穩定及北美筆電市場狀況尚可下,第一季筆電出貨量約540萬台,季衰退18.7%,維持第三名的位置。

蘋果Touch Bar機種熱銷,第二季將推出新品

華碩第一季筆電出貨量為365萬台,季衰退17%,較去年同期衰退9.9%,名列第四。王靖怡表示,華碩在策略上仍以獲利為優先考量,因此面臨今年第一季筆電各零組件成本高昂、匯率波動大增加成本與營收的不確定性,以及舊品的終端售價無法反映出高漲的成本的情況下,華碩以出清庫存為目標,而不積極衝量。

蘋果第一季筆電出貨340萬台,名列第五。去年第四季上市的Macbook Pro搭載Touch Bar的機種持續熱銷,至今年第一季買氣依然強勁,使得蘋果第一季筆電出貨僅衰退15.8%,較去年同期成長15.4%。展望第二季,由於蘋果預計推出12吋新品,且有機會針對部分機種進行一波促銷活動,TrendForce預估,蘋果第二季筆電出貨將有逾10%的成長空間。

宏碁第一季出貨333萬台,季衰退12.7%,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大幅成長28.6%,名列第六。宏碁積極布局Chromebook產品有成,且由於通路庫存不高,在後續成本逐步墊高的預期心理下,通路端需求也提前反應,促使宏碁第一季需求暢旺,拉近與第五名的差距。


上一則
TrendForce:近一年電視面板價格漲勢遇壓,中尺寸報價本月小跌1美元
下一則
TrendForce:第一季PC DRAM合約價格上漲約三成,全球DRAM營收季增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