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7年智慧型手機行動式記憶體平均單機搭載量3.2GB,成長33.4%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研究顯示,在今年度行動式記憶體猛烈的價格漲勢之下,智慧型手機行動式記憶體搭載量的成長動能受到壓抑,預估2017年智慧型手機行動式記憶體平均單機搭載量自3.7GB下修至約3.2GB,與去年相較為僅成長33.4%。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2016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平均記憶體容量大約為2.4GB,而今年在LPDDR4成為主流應用的帶動下,原本有望大幅成長,但由於行動式記憶體漲勢未見停歇跡象,手機品牌廠考量成本結構,因此延緩擴增行動式記憶體搭載量的腳步。

吳雅婷分析,無論在性能需求或是消費者偏好的考量,智慧型手機品牌都有持續擴增單機搭載容量的必要性,尤其對於非蘋果陣營、以安卓作業系統為主的品牌而言更是如此。

觀察性能方面,由於安卓的開放性系統特性,手機使用一段時間後,運算速度會逐步下降,因此從產品設計的角度考量,在設計手機的階段置入足夠容量的行動式記憶體,將是有效改善使用者體驗的方式。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尤其對中國大陸地區的消費者而言,其考量購買的重點除了手機處理器的效能以外,莫過於是手機內建的記憶體搭載量。因此,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的記憶體搭載量成長幅度遠高於平板等其他產品,許多高階智慧型手機更已搭載至4GB~6GB,與目前主流的筆電相當。

然而,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品牌數加總超過30個,競爭激烈,除了三星與蘋果享有龐大經濟規模及豐厚獲利外,其他品牌的年出貨量如果沒有超過4,000~5,000萬台,皆恐將面臨獲利空間壓縮的問題。多數智慧型手機品牌商在面對記憶體漲價,造成成本結構上壓力加重的情況下,因而被迫放緩單機搭載容量的成長速度。

新一代iPhone最高維持在3GB搭載量,4GB機種需待2018年

記憶體漲價的態勢,對年出貨超過2億台的iPhone來說,也造成了一定的成本壓力。吳雅婷表示,由於DRAM供不應求狀況估將延續一整年,蘋果在考量成本結構及避免供應鏈管理困難下,將新一代iPhone AMOLED款記憶體搭載量設定在3GB容量,而LCD兩款分別維持在5.5吋搭載3GB、4.7吋搭載2GB。因此,今年度蘋果單機的搭載容量成長來自於更高比例的3GB應用,而4GB的機種預估要等到2018年才會問世。

吳雅婷進一步指出,行動式記憶體成為DRAM應用的主流後,智慧型手機的出貨力道、單機搭載容量的成長,都與DRAM的供需態勢關係密切。因此,這一波價格起漲不僅考驗各智慧型手機品牌的供應鏈管理能力,也將使得規模較小的品牌面臨更沉重的成本壓力。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集邦科技將在2017年5月31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Compuforum 2017–雲端技術新未來,儲存技術再躍進」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Compuforum/2017/TW/index/

如需更進一步的研討會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繫。


上一則
TrendForce:蘋果旗艦機種青睞,2017年IGZO平板面板出貨年成長46%
下一則
TrendForce:AI已大量滲入廣告服務與金融,擴大數據使用權是國際大廠布局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