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二季伺服器用記憶體供給仍有缺口,估價格漲幅逾10%


19 April 2017 半導體 劉家豪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研究顯示,伺服器用記憶體供給持續吃緊,且仍有供給缺口未能完全滿足需求。其中原廠對LTA(Long Term Agreement)伺服器製造商的平均出貨達成率下滑至約八成,顯示供給缺口仍有兩成未能滿足,甚至對其餘中國與台灣ODM廠的出貨達成率下滑至六成左右。預估在需求缺口仍維持的情況下,2017年第二季伺服器用記憶體價格漲勢將延續,漲幅逾10%。

DRAMeXchange分析師劉家豪指出,去年下半年起整體伺服器用記憶體產出隨著原廠記憶體產能分配調整,進而影響供給狀況,同時,伺服器終端需求旺盛,導致伺服器製造商對於記憶體的備貨遠超原廠預期,因而帶動伺服器用記憶體價格持續走揚。

截至目前,為了配合主流產品線之生命週期,三星與SK海力士分別放緩18奈米、21奈米的伺服器用記憶體產品製程轉換速度,出貨比重維持在低供給的水準,以第一季來看,三星18奈米及SK海力士21奈米伺服器用記憶體產品出貨比重僅約三成左右。

展望今年第三季,由於伺服器用記憶體的供給改善狀況仍不明朗,價格有較大的機會延續上揚態勢。

業務量陡升,BAT與電信業者占中國國內伺服器出貨比重躍至36%

近年隨著雲端計算和大數據網路平台普及,網路數據大幅度成長,給了數據處理與儲存管理帶來巨大的挑戰,然而傳統資料中心(TDC)的設備已無法滿足現階段高密度訊息處理的網路數據的問題。為了改善這些條件,中國的大型網路業者如百度、阿里巴巴與騰訊開始積極參與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的設計、生產與製造環節,其中也與當地電信營運商密切配合以求落實客製化模式經營的理念。

中國的資料中心隨著政策推廣,現階段已漸臻成熟,其中無論是雲端計算、網路儲存、物聯網與其技術融合的發展,儼然已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目前中國地方政府正著手大力發展雲端計算產業,無論是各省標案與商業化資料中心(EDC)的建立,中國資料中心已進入一個佈建高峰期。

DRAMeXchange預估,2017年出貨至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中國電信營運商的伺服器將占整體中國的5%~8%,全年年增率約達三成,對於伺服器製造者的合作依賴度將提高,而出貨至互聯網業者如百度、阿里巴巴與騰訊(BAT)的伺服器則將占整體中國三成以上,年增率約兩成,其中客製化伺服器的規模將隨著雲端計算的普及而擴大。在大舉佈局雲端計算平台的趨勢下,2017下半年電信商和BAT的伺服器出貨力道都可望加劇。


上一則
TrendForce:3D感測帶動人臉辨識應用興起,推升2017年IR產品市場規模達1.45億美元
下一則
TrendForce:新藥進入市場,2016~2023年全球乳癌藥品市場複合成長率達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