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受惠智慧型手機需求暢旺、三星西安廠短暫跳電導致供不應求預期心理,第三季NAND Flash市況火熱加溫


20 June 2016 半導體 楊文得

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最新報價顯示,第三季NAND Flash供貨吃緊的態勢越發明顯,TLC-Wafer與現貨卡片價格自四月初以來已連續三個月份逐步走揚,而近一個月漲幅開始增加。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NAND Flash原廠持續降低對於通路(Channel)的供貨比重來滿足eMMC/eMCP與固態硬碟(SSD)的需求,並同時積極轉進3D-NAND Flash,讓2D-NAND Flash的產出持續下滑,因此現貨與通路市場的貨源更顯緊縮。DRAMeXchange預估2016年第三季的TLC-Wafer及現貨卡片價格將持續走揚,而第四季的NAND Flash的市況將視蘋果新一代iPhone與其他品牌智慧型手機新品上市後的銷售力道而定。

三星西安廠停電事故將加深市場對第三季供不應求的預期心理

6月18日凌晨中國西安市南一變電站爆炸,使三星西安廠短暫停電數秒,在工程師搶修設備,並快速進行線上晶圓損害清查後,目前部分產能已恢復生產。現階段三星西安廠投產規模達每月10萬片,全數為先進的3D-NAND Flash,主要應用在固態硬碟。

楊文得指出,依照事發當日部分產能已能恢復生產的進度來看,此次停電對三星NAND Flash的產出影響有限,預估當日其線上受損晶圓(Wafer-In-Process)片數約略在1萬片以內,此缺口透過增加投片及縮短部份製程可以彌補,但此突發事件恐將加深市場對第三季NAND Flash供不應求的預期性心理。

eMMC/eMCP受益平均搭載容量加大、固態硬碟需求動能強勁

楊文得指出,2016 年NAND Flash需求位元年成長率為42%,其中以智慧型手機、平板及固態硬碟的需求為主要動能,占整體成長比重逾90%。雖然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已進入成長高原期,但eMMC/eMCP市場仍得益於平均搭載容量的逐步放大,如新一代iPhone極可能搭載最高256GB儲存容量,首波備貨需求大大挹注第三季NAND Flash市場。此外,eMMC/eMCP的降價趨勢,也激勵中國品牌等智慧型手機廠商競相提高產品規格,32GB以上容量已成為高階智慧型手機搭載的大宗,16GB的占比則逐漸式微。

今年固態硬碟強勁的需求動能占整體NAND Flash高達34%,在各終端應用領域稱冠。由於2016年底128GB固態硬碟價格將低於500GB傳統硬碟,使得用戶級固態硬碟價格的吸引力愈趨顯著。DRAMeXchange預估2016年筆記型電腦SSD搭載率有望在第四季挑戰40%門檻。


上一則
TrendForce:五月大尺寸面板全應用別出貨告捷,月成長6.5%
下一則
DRAM供給收斂 Q3跌價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