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中國手機品牌印象升,iPhone, 三星, 小米江山穩固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消費者研事業處AVANTI,針對2013年中國消費者市場智慧型手機品牌認知調查顯示,蘋果和三星仍然穩坐品牌印象度冠亞軍寶座,但小米已緊追在後,聯想、華為也榜上有名。相形之下,HTC與NOKIA品牌印象度則是逐季滑落,拱手讓給中國本土手機品牌。

另外一項可預測未來手機銷售趨勢的指標「下次最想購買的智慧手機品牌」方面,iPhone不斷下滑,三星則憑藉硬體上的話題性,不斷吸引消費者目光,但2013年第四季iPhone中國策略似乎奏效,重新擄回市場青睞,和三星的差距再度縮小。值得注意的是,品牌印象帶動實際購買傾向,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小米即擺脫其他競爭者,成為消費者下次最想購買手機第三名。中國市場智慧手機品牌認知度前三強已大致底定。但由於2013年小米受限於供應鏈問題,手機出貨量不足導致其雖高居品牌印象前三名,但實際出貨量於中國市占率僅5%,還排在華為,聯想,酷派,中興之後,2014年小米必須率先解決供應鏈問題,品牌力道才能發揮實際功效,助出貨量一臂之力。


Source:AVANTI

品牌忠誠度方面,前三名一樣是iPhone, 三星, 小米忠誠度最高,且與第四名的NOKIA有明顯差距。AVANTI資料顯示,使用酷派手機的消費者最想換三星手機,而小米對中興手機的使用者最有吸引力,有趣的是,小米不諱言的說iPhone是他們的參考對象,但使用小米手機的消費者,轉換三星的比例卻比iPhone還多。整體而言,iPhone使用者忠誠度最高,且逐季攀升,到去年第四季還有53.4%的iPhone使用者表示不會更換手機品牌,三星手機使用者忠誠度穩定性不高,小米則是逐季滑落。

TrendForce表示,綜觀品牌印象、下次最想購買手機,以及品牌忠誠度三大指標,iPhone, 三星, 小米似乎已坐穩中國市場江山,小米手機成功掌握高階手機飽和,中階市場空缺的時機,利用模仿iPhone手機外型引起話題,並打造所謂由使用者創造的操作系統,充分發揮粉絲參與度以及用戶體驗的反饋,在品牌印象上超越其他競爭對手,並帶動實際購買慾望。2014年將可預期小米持續打破市場行情推出超低價產品,但品牌忠誠度方面則需再觀察,低價和品牌忠誠度是否能夠在軟體創新加持上持續畫上等號。

**AVANTI消費者市場報告調查時間為2013年11月27日至12月2日,於中國各地區(華北、華南占比達26.5%, 17.6%)收集3,000份樣本,樣本信心度達95%,誤差在正負1.8%之內。


上一則
TrendForce:一月份液晶電視面板報價續跌,部分尺寸筆電面板起漲
下一則
研調:原廠去化庫存,NAND Flash合約價續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