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近期面板廠獲利大幅縮水,直接衝擊第四季零組件價格


28 September 2010 顯示器

第三季面板產業旺季不旺的結果,使得三大應用別的面板價格都出現不小的跌幅。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表示,以目前面板價格為基準,監視器及筆記型電腦面板早已跌破現金成本,且逐步貼近材料成本的底限。電視面板雖然相對好些,但在降價以刺激需求的動作持續進行下,面板報價也快速朝現金成本靠攏。整體來說,大尺寸面板獲利縮水與成本保衛戰再起,是近期面板產業最明顯的寫照。
 
WitsView研究協理邱宇彬表示,在觀察零組件的價格趨勢時,面板廠獲利情況是十分具有參考價值的領先指標,獲利的好與壞通常會充分的反應在次季零組件價格的跌幅上。每當獲利縮水,營運壓力浮現的時候,面板廠多半會積極的重新檢視成本結構,當中又以降低零組件的採購價格為改善成本最有效也最快速的手段。
 
以前段主材玻璃基板來說,因為部分面板廠第三季稼動率下修,對玻璃基板的需求造成不小的衝擊。雖然今年前三季玻璃基板每季的跌幅平均僅有1~2%,但因為近期需求的下滑以及庫存的堆高,第四季可能出現單季4~5%的報價跌幅。
 
而佔面板材料成本比重最高的背光模組,今年則由於LED背光需求熱絡,導致包括導光板、反射片以及LED晶片等關鍵材料價格上漲,連帶使得背光模組價格跌幅有限。然而,近期市場紛紛傳出高價的LED機種銷售不如預期,而品牌廠商為了達到規劃的銷售目標,紛紛轉進面板價格相對低廉的CCFL機種,市場氣氛也轉而呈現CCFL量增而LED量縮的情況。這樣的改變,也讓背光模組廠降價壓力大增。預估本季各類型CCFL的背光模組跌幅有機會達到4~5%,而LED電視背光模組為了刺激更多的需求,跌幅更可能超過6%。
 

除了上述零組件外,因為市況不佳,WitsView認為包括偏光板、驅動IC、甚至液晶等面板主要材料,本季站在刺激需求與消化庫存的前提下,也都難逃價格跌幅增劇的問題。對此,邱宇彬則預估第四季主要面板廠在材料成本的降幅,有機會從第三季平均1~2%,增加到3~4%的水準。


上一則
集邦科技: NB成長動能趨緩、競爭加劇,NB ODM廠積極發展非NB產品線維持整體毛利
下一則
WitsView:9月份液晶監視器出貨成長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