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8月大尺寸面板出貨微幅成長2%,庫存問題為旺季不旺主因


16 September 2010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最新調查資料顯示,8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來到5,179萬片,較7月份成長2%。大尺寸面板出貨雖因下游廠商預期心理提前備貨,而在第二季創下歷史新高,但在終端需求未如預期下,下游廠商手中高漲的庫存反而成為亟待去化的燙手山芋,以致進入第三季出貨的傳統旺季,面板出貨反而受到壓抑,未見大幅度增長。
 
從五大應用別來看,受惠於蘋果電腦iPad出貨量持續放大,平板電腦面板出貨較7月份大幅成長57.9%,出貨片數達190萬片。液晶電視面板則因年底旺季需求,加上TV面板價格跌幅擴大,刺激下游客戶持續備貨的動能,出貨達1,803萬片,較7月成長4.3%。IT面板則受到下游客戶庫存水位偏高的影響,包括監視器面板以及12.1吋以上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動能皆大幅滑落,監視器面板出貨衰退4.6%,為1,527萬片,12.1吋以上筆記型電腦面板則微幅成長0.5%,為1,365萬片。僅12.1吋以下之小筆電面板出貨成長5.7%,達295萬片。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Aug-10 (K units)

WitsView表示,在供應鏈上下游庫存仍待去化的狀況下,面板廠雖已啟動減產緊縮供給,降低自身庫存水位,但短期尚無法扭轉面板價格持續下滑的趨勢。Witsview認為年終旺季即將到來,下游客戶為達成年度出貨目標,勢必加大其促銷力道,將有助於庫存的去化。另一方面,IT面板價格一旦跌破現金成本後,面板廠面對虧損壓力下的惜售心態,面板價格跌幅亦有機會開始收歛,對於刺激面板需求將有一定助益。值得觀察的是台韓面板廠在成本結構上的差異,是否反而會讓韓廠在面板出貨態度更為積極,在拼搶市佔率拉開與台廠差距的同時,也連帶使面板供需平衡時間點向後遞延。

上一則
DRAMeXchange: DDR3 2GB九月上旬合約均價下跌10%,預期第四季跌幅達20%QoQ
下一則
智慧型手機成長力道強勁,有助於NAND Flash需求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