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砍單效應3Q NB出貨成長低於5%


19 August 2010 半導體

集邦:砍單效應3Q NB出貨成長低於5%
Aug 19th,2010-----由於終端市場需求疲弱,PC/NB大廠公佈7月營收低於市場預期,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表示,歐美市場仍不見復甦跡象,因此各大品牌廠的砍單效應發酵,集邦將第三季NB出貨量由季增率12.8%調降為低於5%。

集邦科技表示,PC整體產業情況尚未明朗,以全球主要消費地區來看,美國經濟仍然疲軟不振,歐洲則未見復甦跡象,中國市場方面,儘管比歐美市場相對表現較強,但與市場預期的表現僅持平,在全球終端消費不如年前預估的情況下,各大廠未維持正常庫存水準,紛紛進行砍單,集邦科技也調降第三季全球NB(包含Netbook)出貨量,約少於1.95億台,若以較悲觀的營況來看,估計整體PC市場上下半年的出貨比重可能下探至5:5。

目前多數品牌及代工廠仍持保守態度,靜待8月底需求浮現,儘管法人預期宏碁8月出貨量月增率可望達到70%,但集邦科技認為,這僅是因個別廠家的拉貨策略不同,宏碁選擇先鋪貨到通路上架,但實際情況還需視通路商的終端銷售表現而定。

從零組件來看,集邦科技旗下研究部門EnergyTrend表示,由於電池與筆電出貨連動深,因此受影響大,一台筆電平均需要7顆到8顆的電池,加上台灣電池廠多以生產筆電電池為主,因此今年台灣筆電電池廠表現不若去年亮眼,估計,今年第三季電池廠營運表現與第二季持平或微幅上揚,第四季能見度則較不明確,除非第四季出現關鍵零組件缺貨的訊息,否則很難改變產業的情景。

展望明年,EMS廠加入NB市場,使價格競爭加劇,集邦科技表示,目前已見國際品牌大廠釋單給EMS廠,儘管單量不大,但估計明年會加速釋單,國內NB ODM大廠及EMS角力的結果,恐使整體NB產業毛利率下滑,同時EMS大廠憑藉優異的垂直整合能力,也將迅速擴大市場占有率。


上一則
集邦:需求差異 8月上旬主流NAND Flash合約價小幅震盪
下一則
WitsView中國觀察:搶食中國電視面板商機,台廠出貨規模略勝韓廠一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