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中國觀察:電視品牌第二季面板採購量季衰退幅度達15%


12 August 2010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針對中國市場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電視品牌近三季在面板採購量的變化上,呈現逐季下滑的態勢。在去年第四季整體的電視面板採購規模達到九千四百萬片的歷史新高里程碑後,第一季即在工作天數減少以及淡季效應的雙重影響下,採購量滑落到七千六百萬片,出現高達27%季減幅度。第二季開始則因為庫存問題陸續發酵,採購規模相較上一季度再度萎縮15%,來到六千四百萬片,僅有去年第四季採購量七成的水準。
 
WitsView分析師指出,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季節性因素與庫存問題外,該結果背後還有兩個關鍵的形成因素。首先是來自國際品牌的競爭壓力,包括Samsung、Sony等品牌積極進行降價促銷,對一向以價格取勝的國產品牌造成相當程度的銷售壓力,在國際與國內品牌彼此間市佔率不斷拉近之際,直接衝擊國內品牌對面板的胃納量。其次則是產品轉換的問題,中國品牌積極推出LED電視,然現階段LED面板供不應求是事實,在CCFL機種採購力道走弱而LED機種又無法即時銜接的情況下,同樣導致採購量無法放大。
 
以各主要品牌六月份的電視面板的採購狀況來說,創維以兩成的整體佔有率奪冠,其他包括海信、長虹、康佳、海爾等品牌,採購比重則落在15~18%間,與過去幾個月的差異並不大。變化比較明顯的則是第一季平均採購比重幾乎都維持在20%的水準,但六月份卻大幅滑落至7%的TCL。WitsView分析師認為,上半年的中國農曆年與五一假期,銷售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因此就品牌的角度而言,這段期間面板的採購量越大,現階段所面臨的存貨壓力也就會越大,自然需要在採購量上需做出幅度較大的修正。
 
展望第三季中國電視品牌對於面板的需求狀況,WitsView分析師表示,由於電視面板價格持續下跌,加上十月份中國國慶假期在即,預估備貨的力道應該會有所復甦。然而,各品牌實際能夠增加的採購數量有多少,恐怕還是得看當前最棘手庫存問題的消化情況而定。
 


上一則
WitsView: 7月大尺寸面板出貨衰退8%,庫存調整成為面板上下游供應鏈首要課題
下一則
WitsView:40吋以上機種將成為年末液晶電視戰場的銷售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