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40吋以上機種將成為年末液晶電視戰場的銷售主力


4 August 2010 顯示器

2008年初開始,全球液晶電視市場40%的銷售比重,幾乎都是由32吋機種穩定的盤據著。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表示,從目前的面板報價以及終端市場銷售價格兩大趨勢來看,今年下半年40吋以上液晶電視的銷售比重,將有機會出現明顯的提升。
 
WitsView分析師表示,以液晶電視整機的製造成本來說,無論尺寸大小,面板價格所佔的成本比重大約都在70%的水準。換句話說,面板價格的高低,幾乎就已經決定了液晶電視的價格區間。以32吋電視面板報價來說,年初至今跌勢保守,僅有3~4%;而在相同期間內40吋電視面板的價格變化上,除了下滑幅度將近一成外,近期報價更來到歷史新低點。這樣的趨勢有助於降低40吋以上液晶電視的製造成本,並反應到消費者所關心的產品售價上。
 
進一步把觀察重心聚焦在年初迄今全球各主要地區的液晶電視終端售價上,當中32吋機種的平均售價,除了北美地區跌幅達到7%外,其他包括英國、日本以及中國大陸等市場,該尺寸的平均售價調整幅度皆小於5%。反觀40吋機種,除了中國市場因為價格偏低,導致一至七月售價調整幅度不明顯外,該尺寸在北美以及日本市場的降價幅度都將近兩成。換各角度從價差上進行探討,32吋與40吋機種的售價差異,在七個月的時間內平均也降低了近100美元,幅度相當驚人。
 
WitsView認為,在電視面板價格可能持續修正的前提下,40吋以上液晶電視的價格彈性也跟著逐漸加溫。這些大型液晶電視絕對售價的降低,直接吸引荷包有限的預算型買家購買,而與32吋液晶電視間價差的縮小,則鼓勵精打細算的買家在尺寸上選擇升級。基於上述理由,40吋以上液晶電視在年末旺季銷售中,勢必佔有一席之地。


上一則
WitsView中國觀察:電視品牌第二季面板採購量季衰退幅度達15%
下一則
WitsView: 日系品牌釋單積極,台灣電視代工量向上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