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日系品牌釋單積極,台灣電視代工量向上衝


3 August 2010 顯示器

在規模經濟與專業分工的趨勢下,液晶電視品牌商逐漸切割過去一手掌握的製造能量,轉由具成本競爭力的代工廠來生產,自己則專注在品牌經營,其中以日系電視品牌打頭陣,對外釋單腳步最為積極。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最新調查資料顯示,2010年上半年台灣液晶電視代工總量達到1,499萬台,相較於去年上半年大幅成長62%,主要成長動能就是來自於日系客戶的訂單,其中以仁寶、緯創及永碩受惠最為明顯。而在出貨排名方面,冠捷出貨709萬台,穩居第一,但瑞軒則受到上半年缺料的影響,出貨量退居第三。另外,出貨尺寸仍以32吋為大宗,約佔32.1%居冠,其次為40/42吋約佔18.1%。而出貨地區方面,美洲佔51%、歐洲佔29%、中國及亞太區約各佔7%。
 
WitsView研究經理林筱茹表示現階段終端市場雖有庫存升高的疑慮,使得市場需求略有看淡的意味,但下半年仍為傳統液晶電視出貨旺季,品牌及代工廠均需為了全年出貨目標成長而衝刺,故下半年台灣代工量有機會受惠於低價的戰鬥機種需求增加,另外未來代工尺寸也有機會朝向40吋級以上降幅空間較大的液晶電視發展。
 
      2010上半年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出貨排名   


上一則
WitsView:40吋以上機種將成為年末液晶電視戰場的銷售主力
下一則
集邦:NAND Flash品牌廠2Q營收47.76億美元 季增率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