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第三季NB出貨量 季增率12.8%


28 July 2010 半導體

July 28th,2010-----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機構DRAMeXchange調查,根據以往的歷史經驗,第三季為PC出貨的傳統旺季,季增率平均在15~20%水準區間。今年因為上半年基期已高,第三、第四季成長動能受到壓抑,加上歐洲債信疑慮對終端消費者信心有所影響,因此NB(包含Netbook)下半年成長動能不若過往,預估第三季季增率為12.8%。

根據集邦科技統計,6月NB(包含Netbook)出貨量總計約1千7百萬台,月增率9.3%,打破以往五窮六絕慣例。原因是6月海運比例增高,PC OEM廠以及通路商為消化目前庫存、因應第三季旺季返校需求,提早在6月進行備貨,因此拉高單月出貨量。

7月預估在6月進行備貨需求之後,會是最淡的一月,之後8月、9月因為返校需求的帶動,將會呈現逐月放量的「先蹲後跳」成長態勢。在經濟情勢不明朗的狀況下,PC ODM廠商接單的能見度普遍並不明朗,目前至多只能到看9月的訂單需求。因此第四季的成長是否能夠符合預期,7月以及8月的終端銷售將會是決定關鍵。

小筆電市場方面,由於消費者轉回購買常規筆電,以iPad為主的Tablet PC也進攻部分小筆電的市場,使小筆電的成長動能更加趨緩。根據集邦科技預估,今年小筆電總出貨量約為3千5百萬台,年增率24%。

由於iPad like Tablet PC價格與 Netbook差異不大,Tablet PC極有可能取代Netbook的部分市場,下半年許多廠商陸續有推出新款Tablet PC計畫,加上iPad銷售持續暢旺,PC廠商有可能再度下調Netbook的終端售價,達到刺激買氣的效果。根據集邦科技的調查,許多OEM廠商預期小筆電動能趨緩,漸漸將生產重心轉回常規筆電。
 


上一則
集邦:全球DRAM產業第二季營收季增率達15.2%
下一則
WitsView:液晶監視器第三季將以去化手中庫存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