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今年LED電視與監視器仍在限制中發展;然不利因素在未來一年裡將陸續消除


28 July 2010 顯示器

LED監視器與電視的出現,不但為發展日趨成熟的面板產業注入活水外,也成為新興LED產業擴張版圖的重要支柱。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與LEDinside的分析師對LED背光產品的長期發展持正面態度,但也再次強調今年在發展相關產品的道路上,仍存在著諸多來自LED價格、材料缺貨、面板供應量、背光設計與面板成本和整機終端售價等層面的限制與不利因素。對今年全球LED監視器與電視出貨的滲透率預估分別為14.2%與18.1%
 
LEDinside分析師首先表示,今年以來因為藍寶石基板以及MO Source氣體供應不足,加上LED需求集中在第二季起爆發,導致LED晶片供不應求的情況延續至今,這也成為支撐LED晶片價格的關鍵。以目前用在監視器與電視背光源的5630主流規格來說,年初迄今的平均報價跌幅僅有5~10%。由於目前LED光源仍佔LED監視器與電視背光模組成本的40%,在LED降價有限的情況下,背光模組的材料成本同樣很難被快速壓縮。
 
WitsView研究協理邱宇彬則強調,導光板缺貨的問題仍持續在市場上發酵,今年除了少數品牌與面板大廠外,其他有心投入LED戰局的廠商在導光板的取得上仍顯得一愁莫展。導光板的缺貨衍生出今年LED面板供應的寡佔態勢,除了龐大需求無法被滿足外,在物以稀為貴的前提下,同樣影響面板廠降價的意願。
 
現今LED電視與監視器面板價格仍偏高,因此WitsView估計年底銷售旺季要看到品牌廠針對LED電視進行大規模削價促銷的機會並不高。目前LCD電視滲透率已高,消費者選擇LED電視或監視器通常是為了汰舊換新,需求的急迫性自然不如首購。一旦售價吸引力有限,多數消費者將選擇暫緩購買,將對今年LED電視與監視器的實際銷售成績造成負面影響。
 
邱宇彬也補充,雖然近期台灣面板廠在LED電視與監視器面板的單月出貨比重已分別突破15%與20%的門檻,同時間一線背光模組廠的LED監視器背光模組出貨也逼近整體的30%。不過由於今年上半年以CCFL為主的面板出貨水位偏高,對於位處下游的系統廠、品牌商以及通路商來說,去化庫存才是當務之急還,因此,即便LED面板與背光模組出貨比重快速攀升,實際上要到終端銷售仍需耗費相當的時間。
 
WitsView最後表示,上述來自價格、設計、成本、供應的諸多限制,在一年內將會陸續加以排除。展望明年,除了比較難掌握的導光板原料MMA的供應問題外,並沒有明顯限制LED產品發展的不利因素。因此,呼應2011年對LED監視器與電視的樂觀看法,WitsView將兩者的出貨滲透率分別調高至44.8%與38.2%。
 


上一則
WitsView:液晶監視器第三季將以去化手中庫存為優先
下一則
LEDinside: 大尺寸背光應用需求持續 LED3Q價格下跌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