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下游廠商對3Q市場供需失衡預期心理積極備貨,5月大尺寸面板出貨創新高


15 June 2010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最新調查資料顯示,5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來到5,580萬片,較4月份成長8.5%。由於對於Q3面板供需可能失衡的預期心理下,下游廠商在5月份朝積極備貨為Q3預作準備。在Q2傳統淡季,面板需求卻未見明顯減弱的狀況下,面板廠在產能調節以及庫存控管上更為謹慎。在需求支撐以及有效控制供給下,面板價格雖然在4月份開始下跌,卻呈現緩跌的態勢,出貨則呈現較為穩健的成長態勢。

從四大應用別5月份出貨量來看,各應用別皆較4月份有所成長,12.1吋以下小筆電面板在韓廠出貨量大幅提升下,出貨片數達400萬片,月成長17.7%;12.1吋以上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片數為1,640萬片,月成長15.3%;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片數為1,862萬片,月成長5.3%;液晶電視面板出貨片數為1,678萬片,月成長4%。

Table :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May-10 (K units)

WitsView表示此波下游廠商積極備貨為對市場狀況存在預期心理的操作性策略,下游廠商的庫存水位將有機會逐步墊高,有可能影響Q3對面板的需求力道,並可能使面板供需產生新的變化。Q3開始,IT產品即步入傳統的銷售旺季,TV產品則在中國區品牌商調整庫存完畢後,也將開始為十一假期作促銷準備。WitsView預期在終端需求不弱,以及庫存去化得宜的前提下,Q3面板供需將仍有機會呈現小幅吃緊的狀態。但在市場對於下半年旺季需求呈現樂觀看法的同時,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WitsView將持續以更為謹慎的態度觀察後續市場變化。


上一則
WitsView:液晶監視器庫存壓力升高,代工與品牌商出貨同步走軟
下一則
Compuforum2010今登場 解析記憶體產業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