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Compuforum2010今登場 解析記憶體產業前景


3 June 2010 半導體

June 1st,2010-------記憶體產業年度盛事Compuforum 2010今天登場,會中邀請10位專家及權威人士,分析記憶體相關產業的前景以及應用,集邦科技首席分析師楊雅欣表示,PC以及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推陳出新,激勵記憶體需求,力晶總經理王其國則表示,DRAM廠須掌握利基市場、技術製程,以提升獲利能力。
 
楊雅欣分析DRAM在 2010到2012的市場趨勢,並從手機、筆電、PC等產品分析記憶體產業的相關應用進行探討,在PC方面,儘管中國、美國終端需求、經濟情況、新版OS、換機潮等需求,可望刺激DRAM產業,但新版作業系統對記憶體需求卻較低。
 
在手機應用方面,楊雅欣估計,2011年智慧型手機占整體手機比重達到22%,下一個世代的手機對記憶體的需求更多,估計手機對記憶體的需求在未來三年都會強勁成長,在NAND Flash市場方面,楊雅欣表示,手機以及MP3是未來推動需求的主要動力。
 
SanDisk產品行銷總監Doreet Oren則介紹SSD相關應用以及在PC市場的發展,從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來看,SSD有助於產品外觀更加輕薄短小、易於攜帶,同時具有高效能、低熱度等特點,未來成本下降,可望取代HDD,有助於發展更新的高科技產品。
 
力晶總經理王其國也表示,未來智慧型手機市場將持續成長,同時消費者也購買越來越多消費性電子產品,都帶動DRAM產業,他指出,2009年是所有DRAM廠資本支出最低的一年,也有助於DRAM市場修正,但是要廠商自我節制產能不易,過去廠商彼此在市占率上競爭,在經過產業風暴後,現在已轉往重視獲利表現,展望DRAM廠的營運發展,需要考量互相結盟、產品多樣化、利基市場、技術製程等因素,才能在市場立足。
 
集邦科技分析師楊文得則發表今、明兩年筆電市場的展望,他表示,由於景氣復甦加上換機潮,對筆電市場具有正面影響,筆電也成為推升整體PC市場主要動力。此外,正規的筆電將成為市場主流,而平板電腦也將隨著更多應用,而提升市場滲透率,估計今年平板電腦出貨約1000萬台,其中iPad占80%。在ODM廠方面,楊文得表示,由於EMS廠切入生產,ODM廠必須整合零組件、訂單,才能使成本更具競爭力,估計20111年EMS廠占全球筆電市場率達約12%。
 
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SML行銷總監Dr. Antonio Mesquida Küsters則在會中指出,浸潤製程的設備持續改進,有助於DRAM廠商產出,展望未來,記憶體廠商必須擴充產能以達到位元成長,尤其是NAND Flash廠將需要更先進技術,以利多位元產品產出,展望明年,以設備商的角度來看,DRAM以及NAND Flash廠商都將加速擴充產能。
 
力積總經理陳冠洲則以「DRAM與消費性產品端的應用市場趨勢」為題,講解Specialty DRAM具有高科技、快速等特性,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電腦週邊、通訊設備、手機等,估計DDR2記憶體將擴大應用,市占率大幅提升。
 
智微科技執行副總暨營運長黃建仁的講題是「閃存及雲端運算」,他表示,未來10年將是雲端計算的時代,屆時,許多的日常生活資訊、商業運算將由雲端計算處理,因此,雲端需要更強大的服務器和存取更快的存儲器,對SSD以及NAND Flash等產品出貨具有正面效益。
 
威剛科技資深處長鄭又教在會中表示,有效測試記憶體晶片 (eTT, Effectively Tested DRAM) 已經大量被DRAM模組廠商、電腦系統整合廠商採用,原因是其具備價格和數量取得上的優勢。然而,市場上仍舊有對於eTT記憶體顆粒在品質、信賴度方面可能受限於忽略測試螢幕情形的顧慮。
 
力成科技總技術長岩田隆夫介紹PKG記憶體與測試技術表示,面臨記憶體市場的拓展及多樣化,已經有越來越多高效能、高傳輸效率與高存儲密度的產品推出。在「摩爾定律」的驅使下,幾何光刻技術的創新成為了記憶體 產業的新趨勢之一。目前最先進的設計規格約為28nm,已接近10nm的最終極限。新型記憶體將進入市場,包括多模PKG、PoP、PiP、MCP、 SiP、TSV of PKG,以及新的測試解決方案,都有機會超越摩爾定律的速度,以滿足來自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日益蓬勃的新需求。
 
Anobit專案經理Yoav Kasorla則介紹高階ECC校正技術,透過更進步的方式修正NAND Flash相關產品的穩定性,此外,隨著製程進步,為達到更精確的校正效果,又引進MSP(內存信號處理)技術,使企業級的NAND Flash產品能夠維持性能。
 


上一則
WitsView:下游廠商對3Q市場供需失衡預期心理積極備貨,5月大尺寸面板出貨創新高
下一則
集邦公布去年DRAM模組廠營收排名 金士頓穩居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