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創連五季成長紀錄,2010年第一季大尺寸面板出貨再報佳音


27 April 2010 顯示器

2010年第一季全球大尺寸TFT-LCD面板整體出貨延續去年第四季的成長動能,總出貨片數增加至14,832萬片,不斷刷新面板歷史出貨高點,更創下連續五季正成長的紀錄。雖然出貨季成長僅0.5%,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亦有高達71.9%的傲人成長。WitsView表示,第一季首先在缺貨的預期心理下,下游客戶訂單需求熱度未減,加上中國農曆年的前後,面板出貨也確實受到整體供應鏈缺工、缺料衝擊,形成供給緊張的情勢。此外,3月份平均面板價格處於高點,加碼出貨有利於季底的財報策略下,更為第一季出貨持續成長帶來極大的貢獻。
 
在小筆電和筆記型電腦面板方面,受到淡季的影響,出貨量分別下滑11.2%及2.3%。第二,液晶監視器面板部分,面對液晶電視產能優先的夾擊,供應吃緊,故價格一路上揚至3月份,帶動出貨季成長6.5%,也為促成本季整體出貨成長的主力產品。第三,在液晶電視方面,受惠於中國新年的備貨,出貨量和上季幾乎持平,僅小幅減少0.4%。
 
 Worldwide large size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1Q10
展望2010年第二季,WitsView認為第一季過度樂觀的出貨表現,使得主要應用別的下游市場均存在庫存升高的疑慮,雖然目前仍未出現一線品牌明顯的砍單效應,但從4月下旬面板價格已出現小幅度下跌的指標來看,支撐出貨量持續攀升的動能將有可能趨緩,因此WitsView現階段保守預估第二季整體面板出貨量僅將小幅成長2%,未來品牌大廠需求減少幅度將為關鍵。

上一則
集邦:iPad與iPhone激勵 今年下半年NAND Flash小幅吃緊
下一則
WitsView:液晶監視器一線廠商掌握2Q發球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