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DRAM供貨吃緊 DDR2/DDR3 1Gb價格可持高檔至9月


9 April 2010 半導體

Apr.9th,2010--------根據集邦科技調查,合約市場在PC-OEM積極拉貨下,4月上旬合約價格再度上漲,DDR3上漲逾7%46美元,DDR2也上漲約5%42美元,從市場面來觀察,第一季及預期第二季的DRAM需求仍維持去年第四季高峰水準,但DRAM廠在上半年仍處於製程轉進中,產出增加有限,加上行動記憶體的需求強勁,擠壓到標準型DRAM產出。目前,DRAM原廠認為只要需求仍強於供給,就會再調漲合約價,在第三季之前,合約價將有機會再調漲5%-10%

 

但電腦系統廠在面臨DRAM高價下,,也採取微降DRAM搭載量的措施,並威脅若DRAM價格再漲,將DRAM搭載量調降更多比例。DRAM原廠普遍認為價格談判將以市場供需決定,只要需求超過供給,價格就有機會上漲。若考量維持DRAM搭載量,則可能維持DRAM合約價持平,在第三季底前,DRAM合約價傾向調漲5%-10%或持平,調降的空間不大。

 

集邦科技表示,DRAM現貨市場在DDR2供給快速下降下,模組廠紛紛積極拉高DDR2的庫存,而使DDR2現貨價維持在3美元以上。根據DRAM廠的預估,第二季開始,供給到現貨市場的DRAM顆粒將大減,模組廠將更難取得足夠的DRAM顆粒貨源,若缺貨過於嚴重,現貨價格將維持遠高於合約價的價格走勢。


上一則
WitsView:3月大尺寸面板出貨再創歷史新高
下一則
集邦:NB出貨年增三成 首度突破兩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