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新奇美集團對零組件缺料的免疫力將居台廠之冠


22 March 2010 顯示器

新奇美正式成軍後,外界對於這個整合面板與整機銷售的新集團皆抱以高度的關注。雖然下游端的銷售表現仍有待時間驗證,現階段可以確定的是,合併後的新奇美集團,將在上游端材料與相關零組件的掌握度上有明顯的提升。
 
根據WitsView的觀察,由於面板產業已邁入成熟期,面板廠擴廠的腳步也逐漸冷卻下來,這也導致許多上游材料廠商保守看待新產能的投資。WitsView研究經理邱宇彬則表示,一直以來許多零組件都存在著相當程度的供過於求問題,未來供需間的缺口將因為零組件擴廠趨緩而逐步縮小,材料供應也將慢慢朝平衡的狀態靠攏。這表示很可能因為短時間內材料需求的急拉,或者特定客戶策略性的增加備料,導致排擠效應浮現,造成非普遍性的零組件交期延後,甚至發生缺料問題。
 
韓系面板廠一直以來由於稼動率穩定,加上在關鍵零組件的佈局完整,鮮少發生材料供應不暇的問題。反觀過去一年多以來,包括玻璃基板等材料的取得問題,卻成為台系廠商在旺季時放大產能的瓶頸,即便是身為龍頭廠的友達與奇美電也無法完全置身事外。
 
WitsView指出,過去奇美電本身的零組件整合範圍,除了背光模組與驅動IC等主材外,觸角還進一步延伸到光學膜、導光板等副材上。然而由於整合的廣度明顯優於深度,多數集團內供應商仍扮演輔助性的角色,無法單獨應付整個集團龐大的技術與訂單需求。
 
根據WitsView的觀察,在群創加入後,至少為材料掌握上明確的注入兩劑強心針。首先,包括玻璃基板與偏光板等各領域的龍頭供應商,順勢成為新奇美集團的材料提供者,同時也因為與群創已培養出穩定的合作關係,預料無論在交期或交量上,都將提供給新集團相當程度的支持。其次,這些領導廠商在產能、技術與品質上都擁有無法取代的優勢,與奇美電原有的集團內供應商並不會產生太大的衝突,這種以外部為主內部為輔的採購策略,協助新奇美集團建構完整而又具備互補性的零組件供應鏈。
 
WitsView再次強調,能否擁有穩定的材料供應鏈,將成為面板廠競爭力的新分水嶺。未來台灣面板廠要與日、韓大廠,甚至是即將崛起的中國廠商一較高下,在關鍵材料質與量的掌控上,絕對有強化的必要。唯有遠離缺料問題,才能在相同水平線上與其他海外大廠競爭。
 

 


上一則
WitsView:2月份液晶監視器出貨,品牌與代工雙雙下滑
下一則
iPad 4月上市消息激勵NAND Flash價格止跌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