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DRAM需求淡季不減 Q2 價格預期仍維持高檔


10 March 2010 半導體

Mar 10th,2010------集邦科技調查,三月上旬DDR3及DDR2合約均價仍維持在高檔,大多數以持平開出,小部份有調漲DDR3約2%-3%,但2GB”低點”及”均價”仍維持在41.5美元及43美元。高點則從44美元上漲至46美元,漲幅約4.5%左右,主要是南科在DDR3的供給量少而堅持高價,DDR2在供給減少的隱憂下,合約價也以持平開出。
 
集邦科技認為,以目前的供需狀況,第二季價格下跌空間不大,DRAM廠在經歷常久的虧損後,今年可持續維持全年每季度都獲利,以三星為例,DRAM全年營利率(OP Margin )可望維持在30%, 台系廠商隨著成本下降,全年營利率將持續往上。
 
 集邦科技表示,DRAM價格於去年第四季大幅上漲30%QoQ,即使進入淡季,電腦系統廠的DRAM需求仍維持相當於去年第四季的需求量,部份為庫存預備,而在電腦系統廠大幅拉高DDR3的比例由去年第四季約40%到今年首季目標60%,也使DDR3供貨維持緊俏,DRAM廠蘊釀再調漲DDR3合約價。
 
但由於目前DDR3合約價,2GB 已高達40美元以上,以目前NB主流搭載4GB計算,成本比例在整機PC已高達10%以上,加上其他零組件價格也居高不下,電腦系統廠認為搭載量已無法再往上,甚至可能向下調整3%到5%,因此DRAM廠大部份同意維持價格持平以維持DRAM總需求繼續成長。
 
在現貨價方面,集邦科技表示,由於DRAM廠積極轉進DDR3,而現貨需求仍在DDR2,使DDR2近期需求強勁,價格由2.1美元上升至2.5美元,預期DDR2在下半年轉為利基型商品應用後,價格將維持穩定在2美元到2.5美元,若有缺貨現象發生,則可能上漲至3.0美元。
 
 
去年發生金融風暴,因此去年上半年電腦銷售嚴重衰退,全年電腦銷售衰退0.4%,然而在Window 7 推動及去年下半年預期企業換機潮下,電腦系統廠對今年的電腦銷售成長持樂觀積極的態度。集邦科技,預估今年PC銷售成長可達15.5%,在DT方面約1%、NB約26%、 Netbook 約27%。
 
因此,大部份電腦廠商擔心下半年的缺貨將趨嚴重,備料及庫存準備也提早至上半年水準,根據集邦科技調查,大部份電腦廠在DRAM的採購量,,今年首季仍維持去年第四季水準,甚至預期在第二季的採購量也不會減少,電腦廠的DRAM庫存水位在第二季將提升至1個月到1.5個月,因此大部份DRAM廠聲稱第二季DRAM價格將維持持平,不會下跌。
 


上一則
集邦剖析產業前景 2010上半年SSD評測出爐
下一則
LEDinsid公佈2009年全球LED封裝廠營收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