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反射式電子書閱讀器的成長關鍵,在於內容的搭售與市場的鎖定


5 March 2010 顯示器

Apple iPad的問世,大幅提昇世人對電子閱讀器市場的注目度。以目前主流的反射式電子書閱讀器產品(以下簡稱電子閱讀器)來說,WitsView預估今年的市場規模約在750萬台,未來滲透速度要加快,還得搭配更靈活的市場策略。
 
集邦科技WitsView表示,電子閱讀器雖然標榜長時間的舒適閱讀與待機操作,但相較於iPad等搭載TFT的閱讀器而言,單色顯示多少造成無法瀏覽彩色影像與照片的遺憾。除此之外,相較於觀賞節目用的電視與行動通話用的手機等定位清楚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來說,電子閱讀器無論是主推的閱讀功能或者是附屬的音樂功能,都非常容易被其他商品所取代。總括來說,電子閱讀器硬體的獨特性與吸引力皆十分有限,若訴諸於產品功能並不容易脫穎而出。
 
從價格上去剖析,目前9.7”電子閱讀器的售價超過400美元,與定價499美元但功能更多的iPad相比,價格優勢同樣不明顯。雖然反射式陣營今年將推出5”產品力拼200美元以下的平價市場,但對一個僅以電子閱讀為主要訴求的產品而言,競爭力的提升恐怕仍十分有限。WitsView表示,電子閱讀器普及與否不完全由售價決定,而端看其內容與特殊的區隔市場。
 
WitsView研究經理邱宇彬指出,增加更多軟性的閱讀內容,對於擴大電子閱讀器潛在消費族群絕對有正面的助益。除此之外,電子書市場其實十分偏向內容導向,期初的硬體購買僅代表著一次性的消費,後續背後龐大的書籍與其他閱讀的內容銷售,才是創造長期營收的要素。因為這樣的特性,邱宇彬建議電子書廠商可以拿手機補貼的銷售方式做為借鏡,即以低價甚至免費的電子閱讀器綁著一定金額的內容消費,建立起消費者重複購買的忠誠度。
 
針對區隔市場的部分,邱宇彬則認為教育市場與都會市場將是耕耘的重點。教育水準高於平均的都會區由於通勤人口眾多,加上交通時間長,十分適合專用式的電子閱讀器發展。而鎖定教育市場除了因為該市場受到景氣波動的衝擊最小外,從小養成下一代對使用電子閱讀器的習慣,並藉此長期培養潛在使用者。反射式電子閱讀器要成為下一個大量滲透現代人生活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除了透過同心圓的推廣方式,自核心使用者向外擴張,慢慢改變人們對紙本閱讀的依賴外,低負擔的硬體與豐富的閱讀內容,每一個都是不可缺少的關鍵。
 

上一則
集邦科技:行動裝置用DRAM 今年位元需求成長達71%
下一則
WitsView:本季材料成本降幅雖不如預期,但面板廠獲利仍將出現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