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本季材料成本降幅雖不如預期,但面板廠獲利仍將出現明顯改善


9 February 2010 顯示器

依照過去經驗,第一季屬於面板產業傳統的需求淡季,也成為相關零組件價格下滑最劇烈的一個季度。然而本季的情況卻有很大的不同。WitsView研究經理邱宇彬表示,訂單的減少與利潤的下滑不但是引發面板廠要求材料廠商降價的兩大動機,同時也成為其議價時最有利的後盾。然而目前淡季不淡的需求讓面板出貨量一直在高檔盤旋,而呈現漲勢的面板價格更讓面板廠的獲利不降反升,兩者皆大幅地削弱了面板廠的要價氣勢,也間接影響到材料廠商配合降價的意願。除此之外,新奇美成軍後所造成的供應鏈洗牌效應也尚未發酵,零組件廠商彼此間降價搶單的情況並不多見,也讓1Q10整體材料成本下滑的情況不若以往。

根據WitsView的調查,在具體的關鍵零組件價格變化方面,前段材料玻璃基板、彩色濾光片與偏光板等的跌幅約為2~4%,而驅動IC與背光模組等後段材料的跌幅則為4~5%。雖然相較於去年第一季動輒5%以上的跌幅明顯收斂不少,不過整體來說,幾個主要的面板廠本季仍可順利達成至少3~4%材料成本壓縮的目標。

在WitsView最新一季的面板成本報告中提到,在面板價格上漲與成本下跌的交戶影響下,本季三大應用別的面板材料成本與售價比約落在55%上下區間,整體的平均表現已經十分接近2Q08的水準,當時主要四家面板廠的營業利益率都在15%以上。再加上韓、台廠商分別邁入7代線與6代線折舊完畢的時程,在部分產品少了近20%的折舊成本後,面板廠商今年首季非常有機會一掃2009年營運陰霾,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上一則
WitsView: 反射式電子書閱讀器的成長關鍵,在於內容的搭售與市場的鎖定
下一則
LEDinside: 今年電視用LED背光封裝數量達93.6億個 年增率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