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12月底在監視器面板領漲下,漲勢可以維持多久?


31 December 2009 顯示器

根據WitsView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結果,11月整體面板出貨MoM成長率達3.4%,總出貨片數達45.5Mn,其中以監視器面板出貨自8月進入衰退後首次較前一個月呈現上揚的趨勢,MoM成長率達7.1%。今年下游客戶在上半年面板價格上揚的刺激下,提早進行庫存回補,但由於監視器產品市場滲透率已高,缺乏明顯的成長動能,因此在終端需求未能拉升的前提下,下游客戶對監視器面板需求也提早進行庫存的調整,同時使得9月下旬價格便提早往下修正,甚至在10~11月間跌幅超過5%,嚴重壓縮面板廠第四季的獲利空間,經過前一次金融海嘯的衝擊,面板廠面對客戶需求的減少,也謹慎調整面板的供給量,並將多餘產能轉移至市場需求及利潤較好的電視產品,促使監視器市場上下游的庫存水位下降至健康水準,另一方面,液晶電視需求受惠於中國內需市場需求的支撐,使得面板廠更有信心醞釀調漲監視器面板價格的氣氛。
 
綜合近期我們針對上中下游市場的訊息分析結果,將監視器面板價格推升的主要原因整理如下:
 
1.上下游產業鏈庫存水位健康,尤其是下游二、三線品牌及代工廠庫存水位明顯偏低。 
2.10~11月的價格跌幅過大,造成面板廠面臨虧損的壓力。 
3.部份面板廠在新一波的人事組織調整後,汲於業績表現。
4.新奇美正式合併前的效應開始浮現。 
5.液晶電視面板的出貨受惠於明年第一季中國內需市場的提前備貨效應,消化原本可能過剩的產能。
6.第四季玻璃供給量受到壓抑,包括10月康寧中科玻璃熔爐跳電事件、12月NEG玻璃配方發生問題、
  12月台灣受到6.8芮氏規模的地震襲擊。
7.2010年兩大代工龍頭冠捷與群創的戰火提前開打。
 
由於現今TFT-LCD產業的變動週期在市場人為的運作下,已與市場的供需原貌產生明顯的背離,淡季不淡,而旺季不旺,在這樣的一個被扭曲後的市場,對於影響未來的面板價格走勢的因子也更加複雜,對於這一波的漲勢,仍有幾點負向因素值得關注:
 
1.全球監視器市場年底旺季鋪貨已該結束,目前增加的面板需求可能遞延至下一季成為代工廠及品牌手中的庫存,恰逢終端銷售的旺季。
2.中國液晶電視的內需市場規模目前僅佔全球電視市場的2成左右,而歐美市場的鋪貨高峰已過,因此接近中國農曆年節前,三大產品的面板需求都將明顯減少,加上2月份隨著工作天數的減少,供給與需求都將下滑,而2009年12月至2010年1月間隨著面板廠產能向上調升,面板供給卻是增加的,屆時,庫存壓力是否將浮現?
3.近期”聖嬰現象”的反撲,造成美東及歐洲遭受暴風雪的襲擊,耶誕假期買氣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 而我們也不確定明年中國大陸是否也將發生類似2008年的華南大雪災,終端銷售受到衝擊。
4.明年第一季仍存在過度備貨的疑慮。

上一則
WitsView:2010年TFT-LCD產業趨勢剖析
下一則
WitsView:品牌大廠積極備貨,元月份液晶監視器需求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