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inside:LED晶片供不應求 持續至明年首季


27 October 2009 LED

2009年10月27日-----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由於上游晶粒產能未能及時開出,市場大量需求未能被滿足,估計第四季晶片仍供不應求,價格維持穩定;而白光LED價格跌幅的空間也有限,估計這樣的情況,至少持續到2010年的第一季。
 
今年第三季由於Notebook LED背光持續加溫,再加上液晶電視LED背光的需求快速增長,讓LED晶粒供不應求,使LED晶粒的價格持平穩定,而LED白光價格則也因此僅出現微幅下降。
 
據LEDisnide調查數據顯示,目前大功率LED方面,發光效率在80Lm/W以上的產品由於需求佳,且主要供貨廠商多數國際大廠,價格相對抗跌。第三季價格僅小幅下滑約4%左右,價格區間約在1.5到2美元之間;至於60-70Lm/W的大功率LED產品,由於屬較成熟產品,供應商較多,因此價格跌幅較大約在8%左右,目前價格約在0.6到1.1美元區間。


LEDinside進一步指出,由於LED晶粒供給吃緊,近期LED在大尺寸背光應用與LED照明方面需求持續旺盛,造成LED晶粒供應鏈出現明顯吃緊的現象,讓白光產品價格穩定;尤其是應用在液晶電視背光的LED,不僅LED晶片供不應求,連白光LED都面臨出貨短缺,因此價格應屬平穩;然而,未來在新應用市場,如電腦顯示器的LED背光源部份 ,則有可能因為與CCFL競爭,而面臨較大的價格下降壓力,進而使得價格出現較明顯下跌。
 
由於Notebook品牌廠商導入LED背光的情況積極,LEDinside調查顯示,第三季LED NB背光的滲透率已大幅度提升,預計今年全年 Notebook LED背光滲透率將達52%。
 
目前在NB應用上,供應商還是以日本廠商,尤其是Nichia的市占率最高。NB的主流規格以2000到2300mcd為主,報價在0.07到0.12美元之間。日系品牌與台系品牌價格差距仍然非常大。由於高亮度藍光LED晶粒缺貨,加上日廠的價格策略,使得第三季應用於Notebook的白光LED價格,沒有太大的跌幅,大約在5%左右。
 
至於在Netbook背光方面,目前主流規格約在1800到2000mcd之間。雖然需求仍強勁,但目前因陸廠也積極投入促銷,因此價格下跌較明顯。LEDinside調查,報價區間約在0.05到0.07美元左右,第三季價格跌幅在10%左右。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出貨比例增加,不僅帶動 LED亮度往上提升,LED出貨需求也加溫,加上晶片短缺影響供應鏈,因此,封裝廠白光價格下跌壓力相對趨緩,估計第三季下跌約在5%左右,單價約在0.03~0.07美元之間。  
 
在大功率LED方面,雖然效率提昇迅速,但價格仍維持小幅下跌。而由於液晶電視LED背光源需求興起,使上游晶粒廠商將產能移往中功率的LED晶粒規格,因此排擠到原本大功率LED晶粒產能,在上游晶粒供給吃緊的情況下,第三季大功率LED的價格呈現持穩狀態。  

 


 


上一則
日本橫濱光電展嗅趨勢 LED長期前景樂觀
下一則
LED TV薄型化趨勢 側光式銷量成長快